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6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7.06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映后座谈
58

107.06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映后座谈

2018-06-10 电影看性别

f67f57257d0bf0eb87b0ac511ed7c43f.jpg

6月9日,本会举办今年度第二场【回眸心知.新知沙龙】电影放映暨映后座谈会。本场次欣赏的电影是由非裔女导演朗嘉诺尼欧尼首次自编自导长片《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剧情描述在非洲的尚比亚村落,人们指认「看起来有异状的女人」为女巫,任何周遭发生的事件,都很容易将女人定罪。
女性因为长期被视为「次等地位」,而「女巫」就在掌权者期待推动观光经济与厌女文化中产生,她们成为政府的「财产」,无法拥有个人行动自由与意志,整日曝晒在政府於荒地划定的圆圈中供观光观赏,观光淡季时,她们便成为农耕的劳动力,不停地替国家生产却未能保有、累积任何的私人财富。一名身世不明的女孩树拉来到此地,经过一个女人时她顶上的水桶刚好掉落,从此开始她「变」女巫的道路。

本场映后座谈由我们的常务理事林夙慧律师担任主讲人,林律师从「国家机器对女性的压迫」、「底层劳动者」、「无话语权的女巫」、「权力关系下的主体能动性」四个主轴讨论本片。林律师从这些女巫无法累积私人财富此片段切入,讨论国家权力应如何合理限制以致不扩张侵犯至个人私人财产,以及家务劳动中的女性劳动者处境,将看似距离遥远、文化差异甚大的台湾女性现况与片中的非洲村落做连结性的讨论与反思。接著,夙慧分析这些看似无话语权的女性主体,透过私下交易、拒绝做灵媒、不回应客人、尝试受教育的方式,展现她们身为一个人、处在各年龄层中对於需求的渴望,渺小的主体对抗庞大的结构,这个过程确实是螳臂挡车,但由片尾女巫们从束缚带中挣脱一幕,观影人仍看见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反抗与改变。

最后,夙慧律师也指出,现今国际地球村的时代,东西南北各国家、地区的文化透过观光、旅游的方式交流。然而,若观光沦为「走马看花」,往往无法真正了解自己不熟悉的地域、文化、习俗。如片中观光客看到因为一直要去工作、无法去上学的树拉不开心地躲在洞里时,不假思索而说出「那我们来帮你拍张照片吧!或许你就会比较开心了!」这些观光客或许也不曾反思,此观光文化正是导致此地区必须有女性被挑选出来作为女巫、吸引观光人潮赚进大把资金的原因之一。

文/李冠霈/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14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