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6 《意外》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7.06 《意外》映后座谈
59

107.06 《意外》映后座谈

2018-06-05 电影看性别

fc89d74a7dd80e256d08e7652cbc6c81.jpg

6月2日,高雄新知与高雄市电影馆首度跨界合作,举办电影《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放映会暨映后座谈,并由本会陈美华理事担任与谈人。本片剧情描述一名母亲在女儿被强暴致死后,因不见警方有任何调查的进展,进而以自己的方式―刊登「质疑当地警局是否未尽力调查案情」的巨型看板,希望能藉此引人注意并早日促成侦破此案。美华从「性/别暴力」、「国家机器的运作与国家暴力」、「市井小民的主体能动性」三面向切入讨论。

美华指出,整部片子从主角海斯与子女的以贬抑女性身体的词汇互动谩骂;海斯的看板开始发酵时,男警官因此与海斯发生的肢体冲突;曾犯下暴力行为的役男去海斯工作地方闹场;海斯的女儿死前遭遇的性暴力对待等事件,刻画性/别暴力的无所不在,以及所有存在父权体制中、不分生理性别的各主体,如何理所当然地不断重制性/别暴力并加诸在相对弱势的群体身上。

另一方面,在以生理男性为主、推崇阳刚特质的职场文化中,男警官们被鼓励以肢体暴力或言语霸凌建立「权威」,包含利用公职身分强行进入民宅、威胁恫吓居民、暴力殴打民众等行为,并藉其持有掌握国家机器的执法权力,将此种文化彰显在以暴治民的警民互动中,更强化对於性/别弱势群体的集体压迫与贬抑。

最后,美华仍将视角拉回主角身上,讨论当海斯面对与子女互动冲突、前夫肢体暴力、具有公权力警官不合法对待、尚待追缉的凶手、有暴力前科的役男时,如何在寻求合法管道伸张权利的同时,也游走因法律无法周全保障人民权利而自己势必得做出行动以求得真相的法律边缘。她以女性身分,在大环境不利於性/别弱势群体时,所作出各种应对行动、与身旁资源的合作和拉扯,从而完整法律未能还给自己的正义。

84bd08a8ee1f2decf3139b30210a6a33.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141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