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8 《家战》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7.08 《家战》映后座谈
50

107.08 《家战》映后座谈

2018-08-15 电影看性别

0af9d3613df2a7c7e22a19e755f69f8f.jpg

8月份〈回眸心知.新知沙龙〉电影系列播放的是荣获第74届威尼斯影展银狮奖最佳导演与未来之狮最佳首部长片双项殊荣的影片―《家战》(custody),剧情以一对婚姻已走到尽头的夫妻,对於小儿子朱利安的监护权难以妥协,而夹在失和父母亲之间的小儿子,在家庭生活中的处境尴尬艰难为主轴。

本场主讲人吴惠玲律师点出影片中的几个段落,并提出自己承办的家事案件实务上常遇到类似的情况,尤其是未取得监护权之一方与子女会面交往的问题。影片中未与子女同住的父亲,每隔周有与未成年儿子见面互动的时间;法律订定让双亲之一与子女会面交往的本意是出於对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期望父母的关系不要影响到其中一方与孩子的互动。然而,吴律师指出,片中父亲的行为与她承办案件时遇过的当事人很雷同,像是在与小儿子相处时,不断地询问他们的现住地址、母亲的连络电话,丝毫未过问儿子日常生活,甚至因为会面时间「还剩下一个小时」但无法从儿子口中问出母亲的资讯时,就与儿子呆坐在车子里,也没有看见如他在法官面前所说的「关心」。很多时候,律师只能要求当事人对上述行为尽量搜集证据,但是家事法官无法看到父母与子女互动的全面性,这也是家事案件棘手的地方。

片中除了争夺小儿子监护权的主线剧情外,导演也为这个家庭其他成员可能面临的问题埋下多处伏笔,像是已成年还在学的长女,可能面临未婚怀孕的问题,当双亲的气力都放在彼此拉扯、儿子监护权的同时,身为姊姊的她如何面对情感关系的问题?她能够找谁讨论?惠玲律师在座谈会后,跟前来问问题的民众谈到,片中已成年的长女可能面临未婚怀孕的问题,此时父母的争执及将全力关注在弟弟身上,使她也无暇去与长辈们讨论如何决定自己身体。若没有怀孕,应该如何与男友调整性关系;若怀孕,是否能仔细思索自己想要的生涯和生活,然后获得父母的心理支持而勇敢决定自己的身体(要生或不生)。家庭的复杂与多元会因成员的组成而变动,子女随著年纪的增长也会产生新的、不同的生活议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也是在父母或子女或家庭共同生活的成员无法无时无刻面面俱到而产生的,但如何共同维持、经营、结束的「好」,都需要回归成员们对於自身的省思。

最后,值得我们更进一步思索的是,正在争取小儿子监护权的母亲,若在此时发展出另一段关系,对於争取监护权有无影响?又为什么会有影响?这种影响是否因为整体社会文化对於母职、女人、亲密关系都有刻板与单一的想像?需要情绪管理协助的父亲,是否复制了原生家庭父母的互动模式?他有没有机会或资本去选择另一条路?本片导演对於上述片段使用点到为止的方式处理,平铺出不浮夸却又写实的家庭议题,更值得在欣赏完本片后,由观众自行细细咀嚼与玩味。

141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