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9 《她的错误教育》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7.09 《她的错误教育》映后座谈
46

107.09 《她的错误教育》映后座谈

2018-09-10 电影看性别

d3f142db317a71c751d883db230fb8e9.jpg

9月份〈回眸新知.新知沙龙〉电影系列播放的是荣获2018年日舞影展最高荣誉评审团大奖的《她的错误教育》,该片改编自2012年同名小说,为Desiree Akhavan导演自编自导之作品。本片背景在1993年的美国,16岁的小卡在高中毕业会被抓包与女同学的亲热后,立即被保守的监护人送往「青少年性向改造讯练营」,并被强制进行一连串「掰直治疗」的过程。然而,小卡在营中的生活,让她认识了许多和自己一样必须不断与主流价值对抗的人们,但每个人面对的课题不尽相同,正值青少年阶段的小卡与伙伴们如何去观察、认识及面对「性、性别及性倾向」这件人生大课题以及如何走出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是本片主轴。

本场次的映后主讲人由新知现任理事吴怡静老师担任,她同时也是成大性平会承办人,吴老师在校园中的工作经验,也让她对本片以学生、教育、性向治疗等主题更有感触。吴老师顺应本片主轴提出以下几点观察。首先是美国女性主义者Adrienne Rich「强迫异性恋」(compulsory heterosexuality),意旨父权社会中将所有人都预设为异性恋,且此机制深根於人们熟悉的家庭结构、法律制度及文化价值中,换句话说,若有一名男性或女性,他/她如果不符合所属生理性别的的性别气质及性倾向时,主流社会可能会对其进行权利剥夺(例如:歧视言论、法律制度性排除等)。以本片为例,进入矫正性向治疗营正是强迫异性恋的经典示范,治疗过程抑制了自身对性别议题的探索,也遏止了异於主流的声音。

吴老师指出虽然电影背景为90年代,但在现行2018的台湾社会上,主流社会仍利用「异性恋霸权」思维不断在生活各个层面压迫的性/性别少数,并持续宰制社会大众思想。以校园生活为例,近期非常火红的公投连署案―婚姻平权及性别平等教育,虽显示了我国公民对此议题的重视与关注,但在正反两方的批评声浪中,不难发现反对婚姻平权及性平教育进入校园的人们恐皆是异性恋霸权的拥护者,在他们的价值观中仅有异性恋关系才是正常的,其他不正常的、不男不女的、不符合主流规范的人类都应该禁声。因此,反对者们亦对於在老师们在校园传授「性别平等教育、同志教育和性教育」等一事更是彻底反对到底,并认为上述提倡性别平等、多元人权及权利的教育将会造就更多「不正常的人类」行走於社会中,但却无视这些教育内容的根本精神―平等、多元人权等普世价值,企图使用家长身分让教育现场趋向一言堂的氛围,混淆校园教育中的主体―学生和老师,恐有违教育初衷,需要更多人关心此议题。

接著,吴老师也从法律面指出,我国通过一项法律,认定「性倾向扭转治疗」违法,换言之,在我国任何以矫正治疗为目的的医疗行为将不被国家所允许,藉此保障更多国人生存的权利。最后,吴老师从社会运动的心理层面指出近期一系列的公投连署案,将对直接关系人造成任一程度的心灵创伤(Emotional abuse),因此她期盼未来我国可推动「歧视法」以保障更多国民的权利。

无论在电影或现实社会中,矫正治疗营的创办组织和平权公投中的反对方如出一辙,或许他们最深的恐惧来自面对未知事物的无知与无力感,但经由逃避与拒绝沟通只会使其自己固守於所拥护的价值观中,更看不见他人的不平等现状与痛苦,也无益於社会进步。因此,本文作者肯定任一形式的沟通之必要(例如:参与讨论、对话、阅读书籍文章或观看电影等影视作品),作者认为现在正是时候邀请身边不了解性别平等/婚姻平权的人们来好好认识我们,让我们及下一代可以活在更具平等、自由及博爱价值的社会。


75aa436583762177da97717fcd85ae88.jpg

文/吕依婷/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计画访员

141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