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7/22高雄行人路权大游行 在地团体斗阵相挺】2023.07.21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7/22高雄行人路权大游行 在地团体斗阵相挺】2023.07.21
121

【7/22高雄行人路权大游行 在地团体斗阵相挺】2023.07.21

3e7ac40f8e27e5515386a64e6edd495b.jpg

【7/22高雄行人路权大游行 在地团体斗阵相挺】
-
下一代学生行人路权联盟 号召举办的高雄行人路权大游行,将於7/22 下午4点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登场。本场游行活动由高雄在地的高中生自主号召,期待唤起社会对於行人路权的重视,要求政府从 #道路规划#道安教育#执法取缔 等不同角度加强以人为本的交通政策,积极促成社会「#交通零死亡」的愿景。
下了车,人人都是行人,#高雄在地的公民团体,也积极参与本场游行。在地公民团体今日出席记者会声援游行,从教师与学童、长者、妇女、幼童及视障者等交通弱势族群的角度发言,呼吁社会大众於7/22一同上街游行,捍卫自己与每个人的用路安全。
-
#下一代学生行人路权联盟总召王晋谦 表示,全台湾每年,有三千人死於交通事故中,相当於每天会有八名用路人,命丧於我们恶劣的交通环境上,日前又有一位28岁的女子明明走在斑马线上,却遭司机右转未停让而伤重不治,显示松散的考照换照制度造成了这场悲剧。交通3E的工程、教育,政府都有著严重疏忽。身为一位高中生,在交通「弱势」的地位毕露无疑,政府不给我们机动车辆的交通选择,却把行人、自行车、大众运输环境,弄的危险至极,我们身为最弱势的那方,却因为不能投票无法影响决策,让政府对这种恶况视而不见。我们国家的行人每天都得活在恐惧之中,而政府的解决方案永远都只停留在取缔民众、检讨行人,连给每个行人一条基本的人行道都做不到,对此政府必须负起最大的责任。人民对行人路权、交通安全的不满,已经到了极限,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站出来走上街头。
#下一代学生行人路权联盟总召游立维 指出,行人是交通中最脆弱的一环,却又是交通占比当中最大宗的族群,这些种种的事故让我们深感忧虑,我们再也承受不起任何一场事故发生。因此,希望透过这次游行唤起全台湾地方及中央政府对行人安全的重视,让每位用路人都有一条安全回家的路。行人安全关乎每个人民的生存权,不仅是交通问题,更是城市文明和公共福祉的体现。也因此游行会至高雄市政府向相关部会局处提交诉求书。邀请各社会团体、政党、学生和国民们一起参与这次游行,让行人路权的声音能更加响亮、得到更广泛的认知和支持。
#高雄学生民主联盟发言人洪羽臻 表示,高雄学生民主联盟成立以来就关注各种议题,也包含交通政策。从校园附近的道路修缮、人行道设置,一直到大众运输工具近几年的规划建设,都是学生们十分热络关注的议题,但总有人说这些离学生太远、学生关注交通太早,而被草草打发。但学生从国小到高中,都会有大部分状况是走在路上的行人,面对台湾的行人环境,我们实在不敢保证这条上学的路是安全的。上一代没做好的行人路权维护,我们这一代人勇敢站出来,付出我们的努力来给下一代、甚至是下下一代,一个更安全、更友善的行人环境。
#社团法人高雄市社区大学促进会执行长张金玉 指出,高雄已经成为高龄城市,老人行走的道路需要重新设计。根据人口统计,高雄市在这几年即将成为超高龄人口的城市。而老年人行的安全思考,必须反应在城市生活空间的再设计。过去以车行为主轴的道路设计,必须重新转变为以人为本的设计概念,同时必须是以多元化使用的通用设计。老人行的安全已不再是靠提醒穿亮色衣服等个人行为的提醒就能解决,而是要提出安全与让人安心的人行空间设计,才能够治本。
#地球公民基金会副执行长王敏玲 表示,强调道路本来就是给人走的,但数十年来道路规划过於偏重行车空间而非行人,保护路边停车而非路人,导致行人要站出来争取路权,荒天下之大谬。游行诉求(连署宣言)第一项要求「完整、连贯」的人行道路网,其实就是「还路於人」,扭转过去的荒谬,取回基本的行人路权。此外,副执行长王敏玲自己常以自行车代步,对第四项诉求特别有同感,她表示,高雄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规划与实施独步全台,开创性与便利性都值得高雄人骄傲,但和机车速度落差很大的自行车,却得和机车争道,迫使落实低碳生活的自行车骑士暴露於危险交通中,同时吸入燃油机车所排放的空污,不符合公平正义,实应改革。
#高雄市教师职业工会副理事长李雅文 说明,30几年前因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建设不佳,校长带著老师们站出来维护学童上下学,至今仍是如此没有进步,显见政府长期忽视「行人路权」的保障,始终将学生上、放学安全丢包给学校廉价甚至是免费的「导护人力」。然而,号志、行穿线、人行道等交通设施工程、路口执勤、交通违规取缔等职权都不在学校,如何能有效维护交通安全?关键是国家交通建设与安全规范,而政府长期摆烂、互推责任,导致「亲师对立」的悲哀局面。所幸下一代学生行人路权联盟精准掌握问题的本质,以「交通3E」为核心向政府发出四大诉求。其中「交通安全教育」,学校教师固然责无旁贷,但同时需要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通力合作,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效果。我们也邀请家长们与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为了「安全上放学/上下班」的路,向怠惰的政府发出怒吼。
#高雄市辅育人员职业工会#全国教保产业工会执行秘书陈菀娴 指出,身为一位幼教老师不时会有接送小朋友上下学、或出外到周遭公园游玩的需求。但面对台湾心惊胆跳的交通环境不仅对幼教老师跟家长都是一种巨大的压力无形之中剥夺了小朋友放心追赶跑跳的自由。小朋友如果能够在道路上享受安全的步行经验,就可以更放心探索周围的环境,培养小朋友的自信心和独立性。透过学习如何过马路、观察交通标志和尊重行人的权益,小朋友不仅保护他们的安全,未来也更可能成为负责任的道路使用者。这样的愿景仍旧需要搭配整体交通环境的改善,否则不管说得再多,我们最终仍要跟台湾的「车本交通」妥协,让不安全的成本转嫁到最没有办法承担风险的小朋友身上。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特聘专员林苗玄 提到,今年母亲节举办的「行人安全大富翁」快闪活动在全台各地有许多人响应,高雄妇女新知的成员也加入声援,献花给所有在台湾道路逝去的母亲与孩童们,藉此呼吁政府与用路人重视大家的行路安全。下了车,人人都是行人,而女性处境的特别之处在於目前在台湾的照顾者还是以女性占多数。在现在缺乏完善人行道的状况下,孩童的婴儿车不好推移、长辈的轮椅前进受阻等,都让移动风险增加。另外,在家务分工中,负责接送小孩与采买的也还是女性居多,当中有很多人都需要透过步行来达到目的地,而现在的道路交通状况,根本没办法提供行人一条安全的路。希望大家一起加入争取行人路权之行动。这不仅仅是妇女或照顾者的愿望,更是所有行人的愿望。
#视障者支持团体工作者林小胖 表示,视障朋友跟你我一样都是一个人,只是视力不再像你我一样,但也会想要自由的外出、聚会、参与活动。可能有人会问视障者出门不是都要有人协助?但是人都还是想活成自己独立的样子。大部分的视障朋友可以透过我们的协助使用手杖独立出门,但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说,他不要再自己出门了,因为只不过要去捷运站,却需要一直闪避为了方便取餐临时停车的机车,也要绕过增生到骑楼的店家餐桌椅,过马路时违规右转的车辆也都会让他吓到退回路口。他说,既然独立出门这么危险,那不如还是靠别人带吧!希望大家开始重视路权的时候,也记得有一群人也想要跟大家一样自由地出门,他们虽然看不到,但仍然鼓起勇气,我们更应该站到他们身旁,创造一个安全的用路环境回应他们的勇气。
-
最后,游行发起团体与所有声援团体共同举起记者会布条以及团体关东旗,步行通过行人穿越线大声呐喊本次游行口号「#行人要路权#交通要安全」,向社会宣示本次游行共同捍卫行人路权的决心,呼吁社会一同参与7/22高雄行人路权大游行,要求政府加速制定以人为本的交通政策,让每个人以及每个人的下一代,都能享受安全且安心的用路环境。
-
【7/22行人路权大游行-捍卫我们的路】
集合地点:高雄市文化中心牌楼广场(五福路侧)
活动流程:
16:00 集会短讲
16:30 游行出发
18:00 游行队伍回到文化中心,现场有音乐表演与短讲
-
◎游行发起团体:下一代学生行人路权联盟
◎声援团体: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南部办公室、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城乡公民培力协会、台湾亲子共学教育促进会南区共学中心、地球公民基金会、全国教保产业工会、社团法人高雄市社区大学促进会、高雄市教师职业工会、高雄市辅育人员职业工会、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高雄学生民主联盟
156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