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0927《未未 身体的界限》 绘本座谈会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活动宣传 0927《未未 身体的界限》 绘本座谈会
84

0927《未未 身体的界限》 绘本座谈会

我们於9/27在屏东系本屋办了一场温馨的分享会,谢谢各位前来的伙伴,回馈给我们很多很棒的建议。林富莉理事长和艺术家马郁芳一开始先分享这本绘本的初衷,以及一些创作过程的甘苦谈。

陈泓易教授引用了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并以自身的经验来讨论被害者受到创伤时的反应,若受害者曾经历过在短期内让心理承受了强大的刺激,致使身心再也不能用正常的方法来应付或适应,进而导致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当受害者若遇到了性骚扰/性侵害的事件时,除了法律上的程序要面对,更艰辛的过程是该如何疗伤,必要时得寻求谘商师或心理治疗师的协助。因此,我们做这一本绘本很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预防胜於治疗」,让孩童从小就能够了解自己身体的界限。杜海容律师以实例分享,只要是跟性有关系,不论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让人有被冒犯、不尊重的感觉,都有可能变成性骚扰的问题,「界限」一词并不是只有身体的部分,而是人与人相处的互动的界限。

6fda53b5cfef99184eea7d27d796acf3.jpg


在海容律师的实务经验上,很多时候连成人都不见得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里,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小没有被教导怎么样去拒绝,在面对有意或无意的碰触行为时,要适时的阻止并告知:「请不要这样子做。」在照顾者陪伴孩童阅读《未未 身体的界限》时,可以引导小朋友,「你/你觉得我们身体的界限是什么?」、「你/你觉得可以跟别人肢体接触的部分是哪里?」并进一步的让孩子知道,兄弟姊妹、以及父母之间相处的界限又是如何。当孩童建立了身体界限的概念以后,可以让小朋友了解,其实每个人的界限不一样,正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更尊重别人的身体。


1370f483906b7ed08fa3390e57e55406.jpg

文/黄上容/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 专员

141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