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0719《未未 身体的界限》 原作展暨开幕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活动宣传 0719《未未 身体的界限》 原作展暨开幕座谈
6

0719《未未 身体的界限》 原作展暨开幕座谈

2020-07-21 活动宣传

1c185097ec2ace00c2c66beb9bd71d22.jpg

我们於7/19在新浜码头艺术空间举办《未未-身体的界限》绘本原作展暨开幕座谈会,由本会理事长同时也是策展人林富莉担任主持人,座谈会中我们请绘本艺术家马郁芳分享整个创作的过程,及本会理事吴惠玲律师分享以法律层面解析性骚扰案件及建立身体自主权观念的重要性,最后由南艺大艺术创作理论研究所博士班陈泓易副教授,以艺术的角度来欣赏这本绘本。

95c31897424d3163ddaef42dc69769b0.jpg


在协会持续关心儿童性骚扰的议题下,深知性骚扰教育应该从小建立;但应该要如何诠释,才能让儿童们容易理解?理事长林富莉认为,可以运用艺术与法律做跨领域的结合,以绘本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教导小孩身体自主权的重要性,更能够落实性骚扰教育;在创作绘本的过程中,艺术家马郁芳运用水彩手法绘制,将可爱动物拟人化呈现,超越自己原创的风格,艺术家马郁芳述说「原来~我也可以画得很可爱」。

艺术家透露,在过往的创作经验,会著重在自我风格与表现上,因此在绘制未未时,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次的修正,在自己的艺术风格与受众者之间的拉扯;最后发现,在绘本创作中,创作者应该要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思考,转换角度改变想法后,艺术家呈现出有别以往个人风格的作品。

7d774cf8428c5230260710232c71d769.jpg


惠玲律师分享自身经验,在过去接触许多儿童性骚扰案件后,感受到性骚扰教育应从小就要建立;在参与本次的绘本制作过程后,发现原来僵硬的法律结合艺术后,可以变成轻松的方式,来教导儿童性骚扰的知识,及表达身体自主权的那条线。惠玲律师提到,在曾经接触的案件中,发现最伤害孩子的,往往是身边最亲近的人,因为儿童不知道如何婉拒长辈、不懂得如何说:「不」,最后造成无法抹去的阴影。所以身体自主认知应该要从小就开始教育,如果小孩从小建立了这条「界限」,长大后就不太容易被伤害。

6911119eb3877108b8256ba39addd9a8.jpg


南艺大陈教授分享往往艺术家都是呈现自我风格的作品;但作为友善公益团体,必须在乎受众者的感受。而这本绘本运用可爱的画风吸引儿童目光,最后完成一项具有价值的艺术创作。

最后富莉分享虽然《未未-身体的界限》绘本原作展现场是呈现非常温暖的氛围,但探讨的内容却是很黑暗的一面。透过这样的绘本来提醒大家,多多留意这些以为不会发生的性骚扰事件,并希望能藉由这样浅显易懂的方式,来让小朋友更懂得如何拒绝长辈、照顾者也能够及早预防。

文/王玉心/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干事

141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