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5 打破父姓優先預設-母親節從母姓記者會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從母姓 107.05 打破父姓優先預設-母親節從母姓記者會
61

107.05 打破父姓優先預設-母親節從母姓記者會

2018-05-11 從母姓

07221dca2556958567068e006b7cdd01.jpg

在母親節前夕,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公布一項調查,指出過去兩年來,向法院聲請子女改從母姓的175案例中,共有161件成功獲得法官判准,改姓成功率高達92%。不過,該會也指出聲請改母姓的案件中,絕大多數是因為父親失職或疏遠,法官的判決自然也以父親未盡責任為主要理由。為此,高雄新知特別邀請了一對新手爸媽黃佳平、吳蕙如現身說法,分享他們讓兒子從母姓的「創意擇姓策略」,呼籲社會大眾拋開「父失職,才能從母姓」的前提偏見,還給母親和父親真正平等的姓氏協商地位。

根據高雄新知的調查報告,2016及2017年,全台各地方法院判准變更母姓者有161件,佔總聲請案175件的92.0%,此一成功率與該會先前統計2010至2015年改姓聲請案的判准比例89.9%相較,有微幅調升,值得肯定。其中,最常見的聲請改母姓之法定理由主要是「離婚」或「父未盡保護教養義務」。不過,單是「離婚」不必然能夠成功改母姓,高雄新知統計成功改母姓的案例中,有高達八成七的判決書是以「子女與母親/族關係親近或與父親/族關係疏遠」,作為裁定改母姓符合「子女利益」的理由。

高雄新知理事長彭渰雯表示,與父親關係疏遠或父親未盡責任,當然是高度有正當性與必要性的改母姓理由,但絕對不表示改母姓一定要以父親失職或疏遠為前提,因為這等於將母親的姓氏置於次等、候補地位,違反現行民法賦予夫妻平等協商姓氏權利的原則。進一步,該會專員李冠霈表示,此判准改母姓理由若與近兩年內駁回理由相較,即明顯看出法院將「母盡責而父失職」作為最主要改母姓理由;相對地若情況是「母失職父盡責」、「母盡責而父盡責」、「母失職父失職」三種情況,都不易作為判決准許子女從母姓的理由,此現象背後隱含著「父姓優先」的傳統思維並未實質翻轉或改變。

因此,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了小孩快滿周歲的新手爸媽黃佳平、吳蕙如,分享她們決定兒子從母姓的過程。新手媽媽吳蕙如表示,當初跟孩子的父親一同決定從1至60當中各選30個數字,然後兒子通通在幾分出生,就由選中該數字的人的姓氏「勝出」,最後結果是吳蕙如選中,因此兒子跟媽媽姓吳。另外新手爸爸黃佳平也指出,身旁很多有孩子的朋友,在知道他與太太選擇讓孩子從母姓後,紛紛表示也曾有想要讓自己子女跟著媽媽姓的動機,但因為長輩觀念仍停留在傳承父系血脈的傳統價值觀,因此作罷。另外當黃佳平被記者問到有無計畫生第二胎選擇從父姓時,他表示目前生孩子的考量還是以經濟為主,在目前勞動環境下,並無生第二胎考量,當初也不是計劃性地要生兩胎,才「放心」讓第一個孩子跟著媽媽姓,而是自己覺得要落實姓氏中的性別平權應該從自己生活做起。

此外,更特別的是,本次記者會也邀請到孩子的阿公、阿嬤(黃佳平的父母)到現場表達支持,並從「長輩」角度討論姓氏和繼承問題。阿公黃肇新表示,姓氏作為父系家族傳承血脈的現況應該要被打破,孫子同是兩家族的寶貝,不應像傳統慣習中依據姓氏有內外孫之區分。自己雖然是事後得知兒子媳婦用自己的方式為孫子選擇姓氏,但他全力支持,希望未來其他年輕人若要讓子女從母姓時,阿公阿嬤不要成為反對的主要阻力。

5c2831cbd0b9f6d3874ce4da251218d4.jpg

8e6c5e77039dfc1c0b224ab8571e44c0.jpg

新聞紀錄

【華視新聞】華視新聞 20180514 影音新聞片段

【華視新聞】父親失職 小孩改母姓成功率達9成

【蘋果即時新聞】孩子從母姓也很好 新手爸媽抽數字決定

【大紀元新聞網】新手爸媽為孩子「創意擇姓」 打破「父姓優先」

【中時電子報】追求性別平等 獨子從母姓



附件一: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2016年至2017年全台法院變更子女姓氏判決分析 (請由以下連結下載)

141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