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继承与习俗改革工作坊种籽师资培训】 活动摘要2023.10.20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继承与习俗改革工作坊种籽师资培训】 活动摘要2023.10.20
137

【继承与习俗改革工作坊种籽师资培训】 活动摘要2023.10.20

62a58e6306b51fadb4d47cc5f424de11.jpg


2023.10.20【继承与习俗改革工作坊种籽师资培训】 活动摘要
.
讲师姜贞吟在这堂工作坊中介绍了许多文化习俗。一般我们想到「继承」可能比较容易想到土地、不动产等面向。不过,如果将继承一词以「传承」之概念来想像,许多面向其实都与它息息相关,像是家系、祭祀、财产等。而许多传承概念都是以男性为重。
.
家系传承牵扯到父系法则,其文化逻辑为「父子同一」轴线相传的单向传承,其体现方式为生男、从父姓等。另外,许多地区都有明显家族或同姓聚居的村落(如XX堂),这也是其中一种运作模式。
.
祭祀传承尤其明显的是以宗族的形式来运作,其常见机制包含儿子可入族谱、女儿不记为核心成员、媳妇则记入先生户下人口;儿子定位为永久成员,女儿是暂时的,进入夫家才成为夫家成员,媳妇则是需担负传宗接代及家务责任;儿子可上牌位并入公厅祖塔,女儿若有结婚则成为夫家祖先,未婚者之牌位与骨灰瓮外寄佛寺或庙宇等,无法返家成为祖先,媳妇则与先生一起升格为宗族祖先,上牌位并入公厅祖塔。
.
财产继承一样有重男轻女的现象。以台北市为例,虽然房屋持有比例女性略高於男性,但若细分是因继承与赠与而持有的话,59岁以下皆为男性占比较多。这数据显示「传子不传女」的观念仍持续作用。
.
不过,现在也有许多人试著在各个角落翻转传统文化,例如初一回娘家、女儿捧斗、球队聘用女性防护员、女性担任船长等等。期待有越来越多人能更关注传统习俗文化中的性别,并且翻转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创造一个既能保有文化特色又能实现性别平等的社会。
158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