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男子的情感关系——练习情绪察觉与表达】活动摘要2023.09.2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男子的情感关系——练习情绪察觉与表达】活动摘要2023.09.26
134

【男子的情感关系——练习情绪察觉与表达】活动摘要2023.09.26

2023.10.18本会到海军官校带领【男子的情感关系——练习情绪察觉与表达】工作坊。学员皆是20岁左右的学生。男性居多。
.
讲师吕静宜首先问了年轻世代的学员们关於社会对男性的迷思。学员的回答包含下半身思考、刚强、勇敢、顶天立地、雄壮威武、力气大、冒险犯难、心理素质比较强、比较会运动、不能做家事、要会赚钱、买房子、养家等等。有些学员认为,现在这个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男人都可以自由选择;但也有学员认为,自己对这些迷思都全盘接受,觉得自己就应该要这样。
.
而这场工作坊的课程是把主轴放在情绪觉察与表达。讲师进一步补充道,常见迷思还有男性亦容易被认为「天生不擅长」表达情绪及沟通。然而,许多男性的不熟悉自身情绪及不善表达不见得跟生理差异有关,而是跟社会养成有很大的关联。讨论完这些迷思之后,讲师希望学员可以打破这些迷思,并且从情绪觉察与表达开始练习。
.
而工作坊第二部份,来到家庭暴力议题。当我们在讨论家暴议题时,可能也会有「男性怎么可能会遭施暴」的迷思。讲师便分享了几个男性受暴的经历及其在家庭中的冲突,让学员们思考并讨论其中可能的原因、问题、如果是自己会怎么处理冲突等。当中的讨论也提到,若一方失业,经济压力落在另一方,可能会因为压力大而产生家庭中的冲突。而父权社会下男性往往被预设要承担较多的经济责任。另外,双方对於家庭责任的期待与需求如果没有达到平衡,亦可能会产生一些争执。再则,双方若不善或不愿沟通也可能导致冲突无法解决。若希望减少冲突,必须从不同面向考虑种种原因及社会结构,例如经济责任可能不平衡地被加诸於某一性别、不同性别对家庭责任的想像如何被建构、性别刻板印象如何阻碍彼此的沟通等,才能有较完善的解决方案。
.
工作坊第三部份讲师也让学员带了一些小活动,包含让学员体验遇到压力时可能的反应与应对方式、透过家庭动力学的概念来让学员扮演不同类型的人面对冲突的方式等,进而去练习观察自己与情绪的距离。整体来说,学员们都非常乐在其中!
158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