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声援 #METOO​ 控诉人 妇团成立律师后援团 设立控诉人、雇主谘询双专线】2023.07.07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声援 #METOO​ 控诉人 妇团成立律师后援团 设立控诉人、雇主谘询双专线】2023.07.07
117

【声援 #METOO​ 控诉人 妇团成立律师后援团 设立控诉人、雇主谘询双专线】2023.07.07

60c6d66d0aaa07f20fc47338e4a4bc82.jpg


【声援 #METOO​ 控诉人
妇团成立律师后援团 设立控诉人、雇主谘询双专线】

为了支持挺身而出的性骚、性侵事件控诉人,不受诽谤、妨害名誉等法律诉讼之威胁与二度伤害,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 台湾妇全会 - NATWA、励馨基金会 励馨基金会 The Garden of Hope Foundation、妇女新知基金会 妇女新知基金会、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等妇女团体,结合全国律师联合会性骚扰防治委员会的力量,目前已组成超过40名律师的后援团,并在今天召开记者会,公布「控诉人后援专线」(02)8911-5595,免费协助因为#MeToo事件而被告的控诉人。此外,有鉴於性别事件发生后才善后处理的不足,妇团也宣布开设「雇主谘询专线」(02)2388-3619,呼吁雇主联系妇团媒合专业讲师、律师协助,营造无歧视、无骚扰的职场环境。

妇女团体在五月底 #MeToo 浪潮在台湾开始涌现之时,就曾召开记者会宣示会做当事人的后盾,包括励馨基金会、妇女救援基金会等妇女团体都有公开的谘询专线,让遭受性骚的当事人可以寻求社工协助、心理谘商与法律谘询。此外,妇女团体也在这个月以来积极参与各种修法提案的讨论,促成性平三法的修改。

不过,有鉴於近来有些控诉人在提出控诉后,遭到被控诉者以告诽谤或妨害名誉等法律手段威胁,未来势必涉及更复杂冗长的法律程序,因此妇女团体认为也需要给予更实质的法律援助。除了原本就长期协助各妇女团体提供法律谘询的公益律师外,也结合全国律师联合会性骚扰防治委员会的力量,号召更多律师成为控诉人的后盾,目前已有40多位律师加入律师后援团行列。

发起单位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彭渰雯表示,MeToo控诉者是以揭露自身隐私并承担各界眼光与压力的勇气来寻求正义,来避免与减少未来其他人继续受到同一加害者的骚扰和侵犯。为了让 #MeToo 的动能可以持续,让受害者不要沦为孤独的被告,妇团看见控诉者法律援助的需要,因此发动组成律师后援团,让受害人不要因为担心被对方反告的威胁,而选择噤声。

同为发起单位的励馨基金会,长期关心与协助性暴力受害者,并且提供心理谘商与社工陪伴。执行长王玥好表示,励馨基金会原本就设有性骚扰谘询专线,可提供受骚扰者相关谘询与协助。现在这个专线将作为妇团法律后援的转介窗口,如有因为MeToo而遭到对方法律告诉的控诉人,可拨打此专线(02)8911-5595来寻求安排后援团律师的免费协助。

长期推动妇女权益立法的前立委尤美女指出,虽然我国在妇女团体的努力下,早在20年前就订定了性别工作平等法,规范雇主防治职场性骚扰的责任,但从这波MeToo看见,许多雇主或主管并没有积极推动防治性骚扰的组织文化,甚至因为接受申诉时的回应或程序不当,造成当事人的二度伤害。因此她非常肯定这次妇团成立了雇主谘询专线,协助媒合专业的律师、性平专家与心理师,让企业内部进行性平规范与文化的改造,这是企业落实ESG的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很重要的一块。

发起单位妇女新知基金会秘书长覃玉蓉表示,即便法律规范与申诉制度都存在,劳动部调查却显示,直到去年仍有将近八成的职场性骚扰当事人没有申诉。根据多年观察,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於雇主或负责人的相关知能与敏感度不足,而性骚扰防治相关教育训练与申诉处理资源从来没有到位,致使制度难以受到信任。制度要起作用,职场主事者必须普遍了解防治性骚扰的重要性与务实作法,妇团因此特别成立雇主专线,进行教育训练及申诉调查资源媒合,也呼吁政府在此积极投入资源,不但要性骚扰零容忍,更要性骚扰自始不发生。

南部唯一发起单位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理事长杜海容律师表示,以讼止争是这波MeToo运动最不好的示范,对当事女性也造成庞大精神与经济压力。高雄妇女新知提供在地免费法律谘询近20年,MeToo浪潮开启后,关於性骚扰、性侵害案件谘询数量均有明显增长。因此,高雄新知共同发起本次活动并且邀请至少10位高雄在地律师加入律师团,将本次声援受害女性的量能延伸到南台湾。目前北、中、南区都有在地组织及律师群可提供后援,未来也将视南台湾民众的需求,扩大提供法律谘询的量能。

全国律师联合会性骚扰防治与申诉处理委员会执秘张巧旻则表示,就近日社会高度关注的性骚扰议题,除加强性平社会教育、提升社会性平概念外,现阶段对於性骚扰更是要零容忍,因此在法律层面上,对於性骚扰事件之被害人,有向律师谘询或请求诉讼上的协助等需要,都有相关的管道可以找到专业的律师提供支援与协助,并维护自身的权益。
156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