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声明——呼吁各政党、公私部门遵守《性别工作平等法》规定、落实性骚扰申诉】2023.06.0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声明——呼吁各政党、公私部门遵守《性别工作平等法》规定、落实性骚扰申诉】2023.06.06
115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声明——呼吁各政党、公私部门遵守《性别工作平等法》规定、落实性骚扰申诉】2023.06.06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声明——呼吁各政党、公私部门遵守《性别工作平等法》规定、落实性骚扰申诉】
-
近来社群媒体上爆出一件一件的性骚扰事件,涵盖政治界、文学界、运动界、文化界等。这些事件不只是关於发生在加害者与被害者之间的事情,还牵涉到申诉管道、流程的制定是否合理合法;相关承办人员、上级主管等是否有所作为;甚至整个社会对於这类案件的讨论氛围都可能对受害者制造二度伤害。我们呼吁各政党应即检讨内部性骚扰申诉流程,建立性骚扰零吃案、零容忍的文化氛围。
-
过往大众对於性骚扰事件的焦点往往是放在加害者与被害者的「个人」互动上,但是最近频频爆发的事件都在告诉我们,政策与社会氛围如何可能让受害者难以发声进而使性骚扰事件无法杜绝。
-
即使现行的《性别工作平等法》第13条第1、2项已明定「雇主应防治性骚扰行为发生,受雇者30人以上,应订定性骚扰防治措施、申诉及惩戒办法,并在工作场所公开揭示。而雇主知悉性骚扰情形时,应采取立即有效的纠正及补救措施」。但在近期的事件中,我们仍看到包括制定全国政策的主要政党、私部门各类组织在面对性骚扰处置与申诉时仍然相当不正义,包含内部申诉流程的门槛过高让受害者投诉无门,申诉后对申诉人的保障(诸如保密原则等)也未能落实,甚至是在提出申诉后系统性的被忽略、被劝退、被指责、被整肃等。
-
除了体制内的申诉有重重关卡外,社会整体的氛围也让想协助受害者的相关人员寸步难行。很多人即使想施力,也很容易因为种种原因而止步不前,像是被要求顾虑组织名声、强调加害者对组织的贡献、质疑惩处是否对加害者太重等。当整个社会倾向於维护权势地位较高者时,很多人便不敢挺身而出。然而,这样的社会氛围是需要被改变的。如此,我们才有可能一次又一次共同击退性骚扰行为,打造一个安全友善的环境。
-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在此呼吁:
1.各政党与公私部门应依据《性别工作平等法》等相关法令之规定及精神,立即重新检讨并修订内部之性骚扰防治措施、申诉及惩戒办法。
2. 针对违反《性别工作平等法》第13条第2项「知悉性骚扰情形时,应采取立即有效的纠正及补救措施」规定之公部门主管公务员,增订移送惩处之规定。
*本会提供免费的法律谘询服务——我们与受害者站在一起。预约电话(07)550-0522。
156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