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谁来养家?」——家务平等分工很难吗?】2023.05.19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谁来养家?」——家务平等分工很难吗?】2023.05.19
113

【「谁来养家?」——家务平等分工很难吗?】2023.05.19

【「谁来养家?」——家务平等分工很难吗?】工作坊纪录2023.05.12
讲师:颜任仪(社团法人高雄市全人教育家长协会 理事长/高雄市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 委员)
工作坊一开头讲师便苦笑说,家务往往是「千丝万缕,没有道理」……
尽管台湾各界在性别平等教育已努力多年,越来越多人知道性平的重要,但讲师提供的许多数据仍显示,当今女性依旧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且会因为需承担家务而面临许多困境。
讲师也举例说明,尽管很多人知道家务分工要性别平等,且在自己与另一半组成的小家庭里,也尽量实践著,但有时候在特殊情况下仍难免会受制於「女性该做家务」之观念(例如过年到婆家时该谁煮饭该谁洗碗)。
#尽管男性愿意,背后仍有难以撼动的制度结构
时代演变至今,我们当然也看见越来越多男性会主动承担家务责任。然而讲师也提到,很多时候现实中的难处在於「你不只是在跟你面前的『这个人』沟通协商,而是跟他背后整个制度和结构协商」。要追求性别平等不能只靠个人努力,还要仰赖社会结构的改变。
#家务可以训练,全家大小不分性别都要做
尽管家务分工在现实中难有其道理,但讲师也想告诉大家,家务能力有训练就有差,并不是特定某个性别就比较会或比较不会做家事。所以各位别再替自己或其他家人找藉口啦~#多做家事就会做家事
讲师亦分享了许多关於家务分工的书籍与影片,像是第二轮班、月薪娇妻、厌世妈咪日记、82年生的金智英、人选之人-造浪者等。这些作品都细致刻划了女性身为母亲在家务处境上不同面向之样貌。
156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