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6.07 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作為動詞》新書發表會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6.07 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作為動詞》新書發表會
77

106.07 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作為動詞》新書發表會

2016-08-01 性別培力

c47b15e6380e9f1c73bc9be417197f4c.jpg

今天巷仔口社會學2新書發表會,伴隨著尼莎颱風一起登場,堅強陣容讓現場人氣滿滿。

首先由佳羚開場,她以法國查理周刊的恐攻事件為例,帶我們思考媒體的報導如何影響人們觀點,作為少數、非主流族群可能遭受的處境為何。像是法國雖是宗教自由的國家,但其法律規定不准公共場所配戴任何蓋住臉部的紗布或是面罩,這對伊斯蘭教徒在公領域的生活勢必有一定程度的不自由,如此一體兩面的事情媒體卻常指偏重某部分的探討,而歧視就藏在其中醞釀。
接下來,珮如則分享自己將社會學及性別觀點轉化成普羅大眾能理解的書寫經驗,特別是她在教學現場以及與公部門中的互動中,所謂的「普羅」不僅有不同的預設對象,甚至有極大的背景差異,如何讓彼此理性的溝通始終是個挑戰,但透過文章書寫,卻常能產生開啟對話的契機。像是她在書中與唐文慧教授合寫討論家暴議題的文章,提到對男性加害人的處遇觀點,在社工圈中就激起不少的討論,縱使不見得認同,但撐出了一個不同觀點的交流空間。
最後,伯偉以華麗如演唱會的方式,唱作俱佳地介紹了「男男按摩」(Gay Spa)的男同志性消費文化,從男師專業的身體工作與服務內容,到媒體報導對男同志性消費的刻板印象,鉅細靡遺的描述讓我們看見存在男同志文化中的身體規則與權力關係,甚至是來自圈內圈外的污名壓迫。更探討到男男按摩在商業行為外,如何提供非主流的身體找到情慾與生命的出口,帶領我們重新思考、正視男男按摩存在的正當性與必要性,看見男師專業的身體工作,以及感同身受的照顧倫理與親密實作。

而今天的活動在美華流暢地串場主持中,帶領起現場熱烈提問及回饋,從族群文化與歧視、媒體與性別盲、各國性教育與性道德觀點到性產業的經營,談得又開又廣。如果不是礙於颱風已逼近,大家的討論絕對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0b8233ae36c57e761bdff7f871ec6042.jpg


感謝台灣社會學會邀請合辦,新浜碼頭藝術空間提供場地

141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