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5.07 熱炒一夏 南方女力講堂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5.07 熱炒一夏 南方女力講堂
78

105.07 熱炒一夏 南方女力講堂

2016-07-30 性別培力

e4361c42a0ef06e58052482ea5eb6696.jpg

本暑期系列講堂是由台南與高雄的一群對女性主義有所研究的老師們共同籌組,領域橫跨醫療、法律、宗教、歷史、媒體、社會學,在炎夏的每個週六帶給各位全新的視野來看待女性主義。

【主辦單位】
高級中等學校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人才培育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性別研究學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
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地點】Hotel Yam 塩旅社

7月2日 【我的T媽媽電影播放及座談】

導演:王惠偵
與談:高市新知總幹事 阿飛

電影播放完畢後,王惠偵導演也在現場接受大家提問,並分享更多電影裡未能呈現的母女關係和許多記錄片籌備到拍攝到完成,這中間許多的點點滴滴。


7月9日  【 美麗產業中的性/別】

主講人: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陳華華

從大家日常剪頭髮的經驗出發,探討美麗產業中工作者是如何操演自己的身體並與客人互動。並搭配不同種美髮形熊和樣貌分析各種不同的產業實況。



7月16日 【解殖「自由」:伊斯蘭女性主義的眾聲細語】

主講人: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趙恩潔

7月23日 【唯家之索,牝雞司晨:女性領導正當性的歷史思考】

主講人: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劉靜貞

大家都知道現任「女總統」蔡英文上台後,總有些天災人禍都怪在「女性領導」的頭上,靜貞老師會從她的歷史專業切入,與大家分享女性領導的正當性。

7月30日 【離婚戰爭與家事調解】

主講人: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郭書琴

離婚已然在台灣社會上不是件罕見的事,走入婚姻而離婚收場的人也不再是少數,然而這中間也不少人會先行調解,書琴老師分享她在這些調解事件中所觀察到和感受到的不同層面。

8月6日 【冤獄、黑數、主體與被害之間:性侵害防制政策的過去與未來】

主講人: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 李佳玟

從父權文化中其女性人身權益如何被認定,到性侵成罪的立法採積極同意或是no is no之立場與女性自主意識、現實性別權力之關係,以及如何牽動婦運推動改革之方向。當然內容還包括性侵迷思、實務中的處理程序,性侵審判原則,與司法執法展望等。


8月13日 【年輕女孩、身體與初經的歷史】

主講人:成功大學STM中心主任 王秀雲

王秀雲老師來與大家談月經的身體史,過程討論超有趣,從身體、性文化、消費一路談到“經前症候群”可以如何被重新解釋為“正義的力量”。

8月20日 【性的醫療化:歷史與現在進行式】

主講人:成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黃于玲

醫學與藥物以許多方式介入我們的身體經驗、生命階段與存在狀態,各種性/別、群體就此有著非常不一樣的經驗。這個演講希望透過歷史與當代案例,邀請大家一起來思考、分享醫療化與我們身心健康的關聯。

8月27日 【媒體女「性」:華語市場與後女性主義政治】

主講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 楊芳枝

討論從九零年代開始,臺灣流行文化(例如熟女慾望日記)如何翻譯並將以美國為主的後女性主義文本(例如慾望城市)在地化,以及此在地化過程所展現的性政治。然而隨著華語市場的概念成為霸權,當今臺灣流行文化又如何挪用改變在地化的主流後女性主義意識以便行銷到中國。在此,以S.H.E. 和華劇真愛早麻煩為主探討以中國為主的華語市場如何改變臺灣的流行文化生產,以及這其中所涵蓋的性政治。

96e860f3e5fede814039c43e905ca7a6.jpg

38803aff8d222e621be48576aa5cbc5b.jpg

fb1a3ce3285711e07f27ad7a2c4713b4.jpg

141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