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5.07 热炒一夏 南方女力讲堂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5.07 热炒一夏 南方女力讲堂
78

105.07 热炒一夏 南方女力讲堂

2016-07-30 性别培力

e4361c42a0ef06e58052482ea5eb6696.jpg

本暑期系列讲堂是由台南与高雄的一群对女性主义有所研究的老师们共同筹组,领域横跨医疗、法律、宗教、历史、媒体、社会学,在炎夏的每个周六带给各位全新的视野来看待女性主义。

【主办单位】
高级中等学校人文及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育计画
国立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性别研究学程
国立成功大学医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
社团法人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

【地点】Hotel Yam 塩旅社

7月2日 【我的T妈妈电影播放及座谈】

导演:王惠侦
与谈:高市新知总干事 阿飞

电影播放完毕后,王惠侦导演也在现场接受大家提问,并分享更多电影里未能呈现的母女关系和许多记录片筹备到拍摄到完成,这中间许多的点点滴滴。


7月9日  【 美丽产业中的性/别】

主讲人:中山大学社会系副教授 陈华华

从大家日常剪头发的经验出发,探讨美丽产业中工作者是如何操演自己的身体并与客人互动。并搭配不同种美发形熊和样貌分析各种不同的产业实况。



7月16日 【解殖「自由」:伊斯兰女性主义的众声细语】

主讲人:中山大学社会系助理教授 赵恩洁

7月23日 【唯家之索,牝鸡司晨:女性领导正当性的历史思考】

主讲人: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静贞

大家都知道现任「女总统」蔡英文上台后,总有些天灾人祸都怪在「女性领导」的头上,静贞老师会从她的历史专业切入,与大家分享女性领导的正当性。

7月30日 【离婚战争与家事调解】

主讲人:成功大学法律系副教授 郭书琴

离婚已然在台湾社会上不是件罕见的事,走入婚姻而离婚收场的人也不再是少数,然而这中间也不少人会先行调解,书琴老师分享她在这些调解事件中所观察到和感受到的不同层面。

8月6日 【冤狱、黑数、主体与被害之间:性侵害防制政策的过去与未来】

主讲人:成功大学法律系教授 李佳玟

从父权文化中其女性人身权益如何被认定,到性侵成罪的立法采积极同意或是no is no之立场与女性自主意识、现实性别权力之关系,以及如何牵动妇运推动改革之方向。当然内容还包括性侵迷思、实务中的处理程序,性侵审判原则,与司法执法展望等。


8月13日 【年轻女孩、身体与初经的历史】

主讲人:成功大学STM中心主任 王秀云

王秀云老师来与大家谈月经的身体史,过程讨论超有趣,从身体、性文化、消费一路谈到“经前症候群”可以如何被重新解释为“正义的力量”。

8月20日 【性的医疗化:历史与现在进行式】

主讲人:成功大学医学系助理教授 黄于玲

医学与药物以许多方式介入我们的身体经验、生命阶段与存在状态,各种性/别、群体就此有著非常不一样的经验。这个演讲希望透过历史与当代案例,邀请大家一起来思考、分享医疗化与我们身心健康的关联。

8月27日 【媒体女「性」:华语市场与后女性主义政治】

主讲人: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教授 杨芳枝

讨论从九零年代开始,台湾流行文化(例如熟女欲望日记)如何翻译并将以美国为主的后女性主义文本(例如欲望城市)在地化,以及此在地化过程所展现的性政治。然而随著华语市场的概念成为霸权,当今台湾流行文化又如何挪用改变在地化的主流后女性主义意识以便行销到中国。在此,以S.H.E. 和华剧真爱早麻烦为主探讨以中国为主的华语市场如何改变台湾的流行文化生产,以及这其中所涵盖的性政治。

96e860f3e5fede814039c43e905ca7a6.jpg

38803aff8d222e621be48576aa5cbc5b.jpg

fb1a3ce3285711e07f27ad7a2c4713b4.jpg

141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