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6.03 性平教育,家长也应该受教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时事评论 106.03 性平教育,家长也应该受教
75

106.03 性平教育,家长也应该受教

2017-03-27 时事评论

29a6eaa538d55949cf5238dd91e1d05f.jpg

投书:性平教育,家长也应该受教

吴宜霏/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总干事

以「家长」之名反对性平教材入校园的风波,近日延烧到南部。一群有宗教背景之人士自组「高雄市监督不当教材家长联盟」,用一份鱼目混珠的「给我品格教育—不当教材退出国中/小校园」之连署同意邀请函,夹杂移花接木性平教育之不实文宣,策动不明就里的在地议员与家长连署,并将於明日召开记者会。对此现象,最令人担心的并非反同势力的扩大集结,而是许多家长在缺乏正确资讯的情况下受到误导,不仅个人被撩起不安的情绪,甚至在不同族群间挑起了仇恨与对立,影响学生受教权。

这一波被挑出来的抗议标的,主要是「多元性别光谱」与「性教育」教学的适龄性及教材内容。有人提出性别光谱不能太早教,应该等到高中后,避免孩童遭混淆性别,「被教成」同性恋。但事实上,在国中小提及性别光谱是以认识彼此差异,培养尊重多元性别特质的情怀为主,对於不同性别特质同学的怀疑、嘲笑甚至霸凌行为,早在小三小四就颇为常见。

2000年屏东高树国中学生叶永鋕在厕所死亡、2011年鹭江国中杨同学因受性别霸凌而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都是血的教训,而那些霸凌者的性别观念正是从小二小三、甚至开始有「男生女生」性别观念后就逐渐养成的。我们当然可以根据学童年龄来选择适合的词汇与教学方式,但若主张高中才能教多元性别概念,届时早已根深蒂固的过时性别认知要如何纠正?更别忘了,叶永鋕、杨同学,都没有机会活到高中!

在性教育的部分,家长则有更多的不安,害怕孩子「被鼓励」尝试性行为。事实上,未成年怀孕、性暴力、性霸凌等议题,许多都是起因於没教好性教育,孩子好奇自学的结果,学校、家长鸵鸟心态的共业。

国外很多研究也早已指出,小学时就给予正确的性教育,可以降低未成年怀孕、性病传染、性暴力等许多问题。如果家长对於课程内容有疑虑,学校应在授课前举办课程内容说明会,或适当地开放家长观课,让父母有机会和孩子一起成长,成为教育路上的伙伴,而不是以讹传讹自我恐吓,再集体以过时的观念干预性平教育。

我们可以理解很多家长受教育的年代,并没有《性别平等教育法》,也没有多元性别的概念,再加上部分宗教团体的抹黑与炒作,导致家长对性平教育内容的误解与反弹。但今日孩子面对的社会一直在快速变迁,何谓适龄与受用的知识,也须不断更新,而不是紧抓自己认知的过时知识与价值,企图阻挡孩子学习新知的机会。如果老师教了性平教育、性教育,孩子就会「被教成」同性恋、「被鼓励」发生性行为,那可能要去查明,讲台上那位到底是老师,还是法师?!

但从这么多家长的反弹与疑虑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性别平等教育法》立法不能只著重在学校教育推动,也应多在成人教育与家庭教育下重本,让家长们也能与时俱进。因此,我们要呼吁中央与地方教育主管单位,勇於承担教育工作的责任与使命,为自己推动的正确政策辩护,并给予更多的资源,支持中小学校的性别平等教材发展、教师培训与家庭社区教育,培养出真正符合性别平权国际趋势的新公民。

延伸阅读 ▸ 苹果即时论坛投书(2017/03/27)

14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