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6.07 庄脚查某共心事工作坊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6.07 庄脚查某共心事工作坊
73

106.07 庄脚查某共心事工作坊

2017-07-20 性别培力

a8fe17dbffb1f0a829fa42daf2b7a9a1.jpg

本会在7月15、16两日,与高雄市妇女馆女性史料室合作,共同主办【庄脚查某共心事工作坊】。首场由杨淑华老师分享她开始进入旗山美浓地区体验务农的NGO工作经验,发现过去老一辈的农村社会,能够成为农业主体的多为男性。同时也有学员回馈自己母亲的经验,他的母亲是家族中唯一一位会操作农业机具的女性,也可见在农村大环境下,多数操作农具的使用者为男性,女性主体在农事中的现身较少见,而其如何展现主体性又是更难以探究的缺口。

第二场由本会理事、同时为中山大学社会系陈美华教授带领讨论如何搜集田野资料。有鉴於学员们将於八月进入田野访问对象为组织工作者,因此美华特别指出应从了解这些工作者的从业史著手,包含其教育背景、家庭环境、关心议题、支援网络。同时也提醒学员,身为质性访谈者,对於田野的容忍度和多元视角须饱满充足,透过访谈发掘的并非单一社会现实,所谓的真实应是一种社会建构的历程和结果。

第一天的最后一场,由本会理事、同时为高医性别所李淑君助理教授带领讨论研究伦理问题。淑君提到,访谈过程中「互为主体」非常重要,访谈者须放下个人成见,在田野互动过程使访谈者与受访者的观念与立场不断沟通、协调;换句话说,互为主体即为不断位移的过程。淑君特别提出社会学者苏西耶.凡卡德希在其著作《我当黑帮老大的一天》中提及自己在离开田野时的感受–「我来、我拿、我走」,并以此提醒学员进入田野后,须特别有意识了解当自己结束研究后,受访者却是永远留在田野,所以究竟整个访谈过程对於受访者的意义为何,在进入田野之前,身为访谈者的学员们一定要对此有所觉察。

第二天上午场由小乡社造张淑菁专员分享自己如何从莫拉克风灾后进入社区组织工作,在社区重建工作里「学中做、做中学」,了解在地族群关怀与风俗文化议题。淑菁表示,在农家女性与男性皆须一同从事农作,但她接触的群体中,相较於男性,女性於休憩时间较有意愿放下身段、做报酬不高的社区工作;同时也分享,自己带著孩子在组织工作时,虽然少有时间陪伴他们游戏,但孩子给她的回馈「因为看著妈妈工作很快乐,虽然辛苦,我长大以后也要从事社区工作。」无疑是一大鼓励。

下午场由蔡崇隆导演主讲,蔡导先带领学员观赏探讨新住民婚姻议题的《失婚记》,进而从此片延伸谈论,影像纪录者如何将自己关注的社会议题聚焦、抓出主轴呈现给观众。导演表示,无论是纪录片或是平面摄影,自纪录/制作过程中的田野访谈、资料汇集至影像输出,「你/你想要做甚么?」是纪录者/制作人要不断自我询问的议题,期待学员们在田野阶段中,也能时时掌握这个初衷。

最后,由史料室主任廖佩如整理两天工作坊的田野访谈与纪录课程内容。期待各位学员进入田野后,会有更多的发现与收获!

7dce00db542f40b25d1d25dc6e6b9b76.jpg

3f34fa3ba8fc252745769cee989c1a40.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141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