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6.10 农村女力史:浅谈农村产业、空间与性别之关系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6.10 农村女力史:浅谈农村产业、空间与性别之关系
70

106.10 农村女力史:浅谈农村产业、空间与性别之关系

2017-10-23 性别培力

55b4428cfcf04aa188eadb5cf9dcd645.jpg

本协会昨(10/22)日举办【高雄新知】农村田野人才培力讲座,邀请《农村,你好吗?》作者李慧宜前来主讲,主题是「农村女力史-浅谈农村产业、空间与性别之关系」。首先,慧宜带领学员了解美浓地理环境为何会成为一个非常适合发展农业的条件后,接著再透过历史背景得知「菸叶」作为非粮食作物对於美浓经济上的重要性。从日治时期开始,菸叶代表著财富,许多人都想要拥有菸楼,因此都会多生几个男丁去累积家族的积分条件,菸叶带来的财富也等於政府给予农民的保障;菸叶亦是权力的象徵,国家控制家中最长的男人,男人控制女人或其他的家庭成员。

但是烟叶盛行的时代总会过去,经历全球化的冲击,进口菸与国产菸相较之下,进口菸便宜太多了,因此政府也逐年慢慢减低国产菸的生产,甚至在今年三月完全停产,这也让美浓掌权的男性感到冲击。后菸叶时代也掀起一波卖地的风潮,但是,就在男性意志消沈的同时,美浓女性带著其他家庭成员,慢慢的将自己在河边畸零地种的蔬菜水果搬到方正田地上耕种,多元的蔬果种植,除了可以均化的田地之外,也创造美浓人另一线生机。

近几年来「白玉萝卜」开始火红,许多都市的观光客都会前往美浓自己拔白玉萝卜带回家吃,在这过程中,美浓女人的地位逐渐提升,从默默在一旁种植变成农田里发落的解说员,白玉萝卜的种植过程也让美浓妇女种出力量,而力量也代表著经济,白玉萝卜产值粗估为两亿,美浓一年的农业产值超过20亿,在美浓妇女的坚持下,美浓人靠著祖产救美浓,小兵立大功。

在慧宜精采的演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来自美浓妇女的温暖,就像是母爱般的慈祥而伟大,农业的转型也让外地打拼的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在这转型期中发展,也会有很多需要努力去克服的地方,而美浓农民也会去上课,试图想办法解决现阶躲的问题,期待下次慧宜能够再为我们带来美浓励志的小故事,也让我们从中看到台湾的美。

文/朱怡臻/高雄医学大学性别所硕士生

141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