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6.09 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照顾公共化 106.09 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
69

106.09 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

2017-10-25 照顾公共化

63d4156dd8ea5bc907aa27fb3bc47b68.jpg


【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系列活动纪录

场次一:照顾者/被照顾者之陪伴

文/朱怡臻/高雄医学大学性别所研究生

长期照顾是近年来国人瞩目的议题,而我们看见许多家庭对於照顾老年人或失能者多为家中女性,但身为陪伴者的她们劳心劳力,自我本身的需求时常是被忽略的。在今日讲座中,很荣幸邀情到高师大杨佳羚老师引领在地妇女一同透过被照顾者与照顾者两方不同的立场与需求,并分享自己身为照顾者的心路历程,以及透过比较台湾与瑞典在长照政策下的发展相异之处,让在地妇女对於长照政策的发展具备更深度的了解。

本协会於今(9/12)日在美浓爱乡协进会举办【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系列第一场「照顾者/被照顾者之陪伴」。很荣幸邀请到高师大杨佳羚老师引领在地妇女一同透过被照顾者与照顾者两方不同的立场与需求,并分享自己身为照顾者的心路历程,以及透过比较台湾与瑞典在长照政策下的发展相异之处,让在地妇女对於长照政策的发展具备更深度的了解。

本次也邀请到杨爵绮老师担任我们的与谈人,在她的生命经验中是身为照顾者的角色,其中她提到当被照顾者身为男性时,由於在过去时空背景下,被照顾者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依然无法改变,会有自己的男性地位下滑的意识形态出现,因此也常拒绝照顾者是女性的性别身分,使得照顾者又更劳心的去安慰与陪伴。

其中更深入谈论到关於「如何生活」,在过去台湾的文化背景与政策制度下,无论是儿童、青少年、家长,每天都在繁忙的生活下度过,有时放假也很没时间安排培养兴趣与嗜好的活动,如何经营自己的生活不是很简单事情,这是需要去培养的,当缺乏这一部分的养成,会导致在老年来临或是失能时,完全失去生活重心以及生活圈,无法想像在老年生活的画面,进而出现旁徨、焦虑、害怕面对生活、死亡等负面状态,这都会是让照顾者很难去协助的部分。

最后大家从不同视角了解照顾者与被照顾者双方之间的需求后,可以明白两方观念以及沟通是需要被建立的,而透过这次的连结与交流后,照顾者能够看见自我本身的需求何在,以及当被照顾者有突发事件发生时,要如何面对与处理。

场次二:居家照顾之在地支援网络

文/李冠霈/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本协会继本月12日举办第一场【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后,昨(9/13)日紧接著在美浓爱乡进行第二场工作坊,主题为「居家照顾之在地支援网络」,邀请到南洋台湾姊妹会南部办公室杨巧铃社工与该会印尼姊妹慧芬主讲,从其各自在工作、家庭生活中接触到的在地居家照护支援系统谈起,最后由与谈人杨爵绮老师带领与会民众交流彼此的居家照顾经验。

对於与会民众提出如何处理与家中外籍看护沟通问题时,慧芬特别分享自己刚嫁来台湾时之日常,包含担当照顾公婆的角色,又因语言隔阂、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差异导致与夫家人的摩擦,透过长期的协调与沟通,渐渐达成彼此能接受与让步的平衡。现在的她,除了本身同理照顾者的困境外,也较以往更了解被照顾者的需求;尤其是当照顾者为外籍看护时,如何创造、维持良善的沟通,以满足照顾者/被照顾者双方需求,更是她致力於在居家照护领域中,协助其他新住民姊妹/外籍看护的重点工作。

活动结束后,讲者及与谈人徵询几位参与民众意愿,前往其中一位与会者家中探视被照顾者与外籍看护,透过彼此实际的会面交往,尝试著将原本落在以家为单位的照顾责任,发散至邻里社区之间,一步一脚印慢慢地织出在地居家的照护网。

场次三:在宅医疗服务经验谈

文/林芳富/高雄师范大学性别教育所研究生

台湾人口老年化达到14%,战后婴儿潮转变成银发海啸,加上近年来出生率降低。因为长辈们不良於行或是身体不适不耐久候,住宅医疗的需求日渐提高。因此本协会於昨(10/13)日前往美浓农会举办【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第三场工作坊,主题为「在宅医疗服务经验谈」,并邀请到高医家医科李纯莹主任与小乡社造张淑菁专员,在本协会彭渰雯理事长带领下,一同对话交流。

李医师指出,老年人是医疗资源的主要使用者;高龄长者的健康问题复杂(如老化、多重疾病、失禁、营养不良、失能、忧郁、疼痛、吞咽咀嚼困难、跌倒、失智等)。不同於一般疾病者,老化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功能退化经常是最终的共同表现,已非单纯使用药物就能改善的问题。所以高龄病人的健康状态指标应该是倾向功能状态的诊断大於疾病诊断,一旦老年人失能无论有没有多重疾病,死亡率就会提高。

“Functional ability” 是维持独立自主及生活品质的重要基础,功能状态的改变经常是老年人疾病表现的重要症状之一。这些功能包含社会支持,环境支持,经济条件,情绪状态,认知功能,灵性状态,认知功能所以长照的功能应该能支持到老年人的整体照顾,而不是只关注在疾病身上,而高度专科化的医疗型态对於多重健康的高龄长者并不能完全符合他们的需求,医疗的终极目的应该是提高稳定生理指标器官功能,延长生命与生活品质、注重人性关怀。面对高龄且多重疾病并失能的老人来说,我们应该要考量老人本身的自主意愿。所以应该要针对高龄长辈的需求去细致个别化的医疗与照顾。而这些医疗与照顾要考虑到功能动态的变化及生活品质,个别的背景、文化、价值观、期待等差异,周全性与整合性,治疗的风险与效益,病人的需求与期待。要多方面去考虑病人的状态才能去选择最适合的方式。

「家」可以稳定个人精神层面的需求。事实上,过去已存在宅医疗服务,这类的服务是针对需要管路维持生活的病人才有的服务。医师的角色是支援护理师的角色,医师做病人访视前必须要有繁琐的行政报备,病人也必须要回医院拿处方药物,医疗与照顾彼此不相沟通的。2015年实施的全民健康保险居家医疗照护整合计画,为了提升不便就医的患者的医疗照护品质与改善现行的不同类型居家医疗照护片段式的服务,同时也鼓励医事服务机构连结社区照护网络提供住院替代服务,针对住在家里因失能或疾病不便行动的照顾对象所特别设计的。住宅医疗的服务就像是在医院看病一样,只是场景在家里,同时也会检视病人的生活环境、日常饮食与药物使用。住宅医疗服务能贴近病人的需求,也能适时的协助家属的照顾需要。住宅医疗能更有温度的将医疗服务融入整个家庭,连结医疗与家庭,打造一个更友善的安心在地老化社会。

最后,张专员也分享自己长期於社区访视在地服务的经验。她指出,政府所推广的长照ABC,C就是最基础的社区照顾关怀据点,透过C据点也能够去接触到AB的资源。C据点能够提供长者休息的空间、也有安排运动课程与供餐,一个月酌收两百多元的费用。是一个能够提供长者另外一个交谊与持续学习的空间。而透过社区照顾关怀据点也能重新凝聚社区力量,希望能建立老人家们正确的老化健康概念,追求一个善终的概念。也培育师资将团队服务带进社区,也希望能将师资在地化,以期重新建立长者的自我价值,创造长者人生的第二春。

场次四:居服员照顾经验谈

文/黄雅婷/高雄师范大学听语所

本协会於昨(10/20)日在美浓农会举办【高雄新知x前进美浓】长照工作坊系列最后一场「居服员照顾经验谈」。

很荣幸邀请到全国教保产业工会简瑞连理事长,分享当一般家庭面临至亲生病时,常见的问题包含以下几点:
(1)家庭负担重。现今台湾的长照模式仍以家庭化的脉络思考,由个别家庭承担,虽然长照2.0 政策期盼以社区整合方式,减轻家庭的负担,然而相关配套措施尚未完善,照护责任仍落在家庭中,形成单打独斗的局面。
(2) 政府资源缺乏。公部门多提供短期资源,或是申请服务困难,甚至有一种看的到吃不到的感概;且政府资源存在严重城乡资源差距,偏乡地区由於经费不足及服务据点不足,更难以及时得到协助。
(3) 照顾工作性别化。主要照顾者多由女性承担,女性家庭成员承担过重的照护压力。
(4)照护人力不足。许多家庭并无多余人力可以投入照护服务,且由於照护职场低薪资,高劳动工作型态,导致愿意从事长照者少,但即使申请外籍看护协助,可能遇到长辈无法适应双方语言与生活习惯隔阂的问题。

简理事长生动的以自身的照护经验,引导民众看到台湾的长照缩影,以及所面临的困境,让听众对於长照问题有更多面向的了解,并能及早因应准备。最后,简理事长说明长照1.0与2.0的服务差异,包含服务对象扩大、包裹式给付,核销松绑、整合分立服务(ABC级社区整合服务)等,虽然长照2.0许多项目仍在规划当中,服务未能完整到位,简理事长鼓励听众可以积极了解并投入长照内容规划,善尽监督的责任,使长照内容更能贴近你我的生活,真正达到同村照顾、社区一家亲的目标!

141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