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5 打破父姓优先预设-母亲节从母姓记者会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从母姓 107.05 打破父姓优先预设-母亲节从母姓记者会
61

107.05 打破父姓优先预设-母亲节从母姓记者会

2018-05-11 从母姓

07221dca2556958567068e006b7cdd01.jpg

在母亲节前夕,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公布一项调查,指出过去两年来,向法院声请子女改从母姓的175案例中,共有161件成功获得法官判准,改姓成功率高达92%。不过,该会也指出声请改母姓的案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父亲失职或疏远,法官的判决自然也以父亲未尽责任为主要理由。为此,高雄新知特别邀请了一对新手爸妈黄佳平、吴蕙如现身说法,分享他们让儿子从母姓的「创意择姓策略」,呼吁社会大众抛开「父失职,才能从母姓」的前提偏见,还给母亲和父亲真正平等的姓氏协商地位。

根据高雄新知的调查报告,2016及2017年,全台各地方法院判准变更母姓者有161件,占总声请案175件的92.0%,此一成功率与该会先前统计2010至2015年改姓声请案的判准比例89.9%相较,有微幅调升,值得肯定。其中,最常见的声请改母姓之法定理由主要是「离婚」或「父未尽保护教养义务」。不过,单是「离婚」不必然能够成功改母姓,高雄新知统计成功改母姓的案例中,有高达八成七的判决书是以「子女与母亲/族关系亲近或与父亲/族关系疏远」,作为裁定改母姓符合「子女利益」的理由。

高雄新知理事长彭渰雯表示,与父亲关系疏远或父亲未尽责任,当然是高度有正当性与必要性的改母姓理由,但绝对不表示改母姓一定要以父亲失职或疏远为前提,因为这等於将母亲的姓氏置於次等、候补地位,违反现行民法赋予夫妻平等协商姓氏权利的原则。进一步,该会专员李冠霈表示,此判准改母姓理由若与近两年内驳回理由相较,即明显看出法院将「母尽责而父失职」作为最主要改母姓理由;相对地若情况是「母失职父尽责」、「母尽责而父尽责」、「母失职父失职」三种情况,都不易作为判决准许子女从母姓的理由,此现象背后隐含著「父姓优先」的传统思维并未实质翻转或改变。

因此,本次记者会特别邀请了小孩快满周岁的新手爸妈黄佳平、吴蕙如,分享她们决定儿子从母姓的过程。新手妈妈吴蕙如表示,当初跟孩子的父亲一同决定从1至60当中各选30个数字,然后儿子通通在几分出生,就由选中该数字的人的姓氏「胜出」,最后结果是吴蕙如选中,因此儿子跟妈妈姓吴。另外新手爸爸黄佳平也指出,身旁很多有孩子的朋友,在知道他与太太选择让孩子从母姓后,纷纷表示也曾有想要让自己子女跟著妈妈姓的动机,但因为长辈观念仍停留在传承父系血脉的传统价值观,因此作罢。另外当黄佳平被记者问到有无计画生第二胎选择从父姓时,他表示目前生孩子的考量还是以经济为主,在目前劳动环境下,并无生第二胎考量,当初也不是计划性地要生两胎,才「放心」让第一个孩子跟著妈妈姓,而是自己觉得要落实姓氏中的性别平权应该从自己生活做起。

此外,更特别的是,本次记者会也邀请到孩子的阿公、阿嬷(黄佳平的父母)到现场表达支持,并从「长辈」角度讨论姓氏和继承问题。阿公黄肇新表示,姓氏作为父系家族传承血脉的现况应该要被打破,孙子同是两家族的宝贝,不应像传统惯习中依据姓氏有内外孙之区分。自己虽然是事后得知儿子媳妇用自己的方式为孙子选择姓氏,但他全力支持,希望未来其他年轻人若要让子女从母姓时,阿公阿嬷不要成为反对的主要阻力。

5c2831cbd0b9f6d3874ce4da251218d4.jpg

8e6c5e77039dfc1c0b224ab8571e44c0.jpg

新闻纪录

【华视新闻】华视新闻 20180514 影音新闻片段

【华视新闻】父亲失职 小孩改母姓成功率达9成

【苹果即时新闻】孩子从母姓也很好 新手爸妈抽数字决定

【大纪元新闻网】新手爸妈为孩子「创意择姓」 打破「父姓优先」

【中时电子报】追求性别平等 独子从母姓



附件一: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2016年至2017年全台法院变更子女姓氏判决分析 (请由以下连结下载)

141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