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5 性?或非性?―谈骚扰法治讲座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7.05 性?或非性?―谈骚扰法治讲座
60

107.05 性?或非性?―谈骚扰法治讲座

2018-05-23 性别培力

298e529b2991f10c842e212c429efdaa.jpg

高雄新知与凤山妇幼中心合作,5月23日在冈山协荣里活动中心举办「性?或非性?―谈骚扰法治讲座」,并由本会理事吴惠玲律师担当主讲。吴律师准备了许多的新闻影片,还谈到了在实务工作中所遇到的许多案例,为参与讲座的民众们介绍「什么是性骚扰」、「遇到性骚扰该怎么办」、「和性骚扰有关的法律有什么」等法律中的性骚扰概念。

吴律师首先播放了几则涉及对象皆有的影片,介绍目前在法律中,性骚扰案件主要分为一般性骚扰、职场性骚扰、学校性骚扰这三种类型。藉由各式各样的新闻,律师向民众们说明,在肢体、语言上感受到不舒服、与性意味有关的举动,就有可能是性骚扰。而性骚扰案件的受害者并不限於女性,例如在校园之中,老师也可能对男学生性骚扰;而加害人也不限於一般人想像的「坏人」,像是大学教授也可能做出性骚扰行为。

接著,吴律师说明性骚扰案件中,录音、录影等客观证据十分重要,因为某些案件可能发生在隐密处,行为人如果一口咬定自己没做,受害者也无法将其定罪。而律师也向大家解释了「性骚扰」与「猥亵」在法律定义上的不同,提醒大家在法律适用上两者的差别。在不同的场所(职场、学校)、不同的权力关系(师生、劳雇)、不同的时间点(上下班/课、休息时间)之下,都可能适用不同的法律和细则。

有民众提问,之前在新闻中看到校园性骚扰可以提国赔是什么情形?吴律师回覆,在校园性骚扰中,老师做为公务员对民众做出侵害,或是校园内设施故障,都有经由人本基金会提出国赔的请求。但是国赔申请程序较为复杂,多数人还是选择民事的侵权赔偿。

也有民众进而提问,那性骚扰的告诉、上法院会不会很麻烦?吴律师坦白诉讼的过程当然麻烦,尤其是办案的警察或司法官可能在询问案情的过程中,会因为性别意识不足或是办案丰富以致麻木,让受害人有二次伤害的感觉。揭发性骚扰可能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还要付出很大的时间跟心力。   吴律师鼓励今天参与讲座的民众,向亲友宣导「发声」的重要。除了是让行为人获得应受的惩罚以外,某些被害人即使感到不舒服,也可能因为没有基本观念,而不知道怎么为自己争取权益;或是因为行为人可能是上司、老师,而认为忍耐就会过去。但是一昧的容忍,可能也会让更多人受害,也可能让加害者得寸进尺。就像「#MeToo」运动也是从受害人的发声开始,让社会愿意正视性骚扰的问题,还有不合理的权力关系。为自己的权益挺身而出,也是为了更好的未来社会努力。

ffad2d00dac789a77dea628d384f2cb4.jpg


文/符雅筑/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志工

14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