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6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7.06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映後座談
58

107.06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映後座談

2018-06-10 電影看性別

f67f57257d0bf0eb87b0ac511ed7c43f.jpg

6月9日,本會舉辦今年度第二場【回眸心知.新知沙龍】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會。本場次欣賞的電影是由非裔女導演朗嘉諾尼歐尼首次自編自導長片《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劇情描述在非洲的尚比亞村落,人們指認「看起來有異狀的女人」為女巫,任何周遭發生的事件,都很容易將女人定罪。
女性因為長期被視為「次等地位」,而「女巫」就在掌權者期待推動觀光經濟與厭女文化中產生,她們成為政府的「財產」,無法擁有個人行動自由與意志,整日曝曬在政府於荒地劃定的圓圈中供觀光觀賞,觀光淡季時,她們便成為農耕的勞動力,不停地替國家生產卻未能保有、累積任何的私人財富。一名身世不明的女孩樹拉來到此地,經過一個女人時她頂上的水桶剛好掉落,從此開始她「變」女巫的道路。

本場映後座談由我們的常務理事林夙慧律師擔任主講人,林律師從「國家機器對女性的壓迫」、「底層勞動者」、「無話語權的女巫」、「權力關係下的主體能動性」四個主軸討論本片。林律師從這些女巫無法累積私人財富此片段切入,討論國家權力應如何合理限制以致不擴張侵犯至個人私人財產,以及家務勞動中的女性勞動者處境,將看似距離遙遠、文化差異甚大的台灣女性現況與片中的非洲村落做連結性的討論與反思。接著,夙慧分析這些看似無話語權的女性主體,透過私下交易、拒絕做靈媒、不回應客人、嘗試受教育的方式,展現她們身為一個人、處在各年齡層中對於需求的渴望,渺小的主體對抗龐大的結構,這個過程確實是螳臂擋車,但由片尾女巫們從束縛帶中掙脫一幕,觀影人仍看見她們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反抗與改變。

最後,夙慧律師也指出,現今國際地球村的時代,東西南北各國家、地區的文化透過觀光、旅遊的方式交流。然而,若觀光淪為「走馬看花」,往往無法真正了解自己不熟悉的地域、文化、習俗。如片中觀光客看到因為一直要去工作、無法去上學的樹拉不開心地躲在洞裡時,不假思索而說出「那我們來幫妳拍張照片吧!或許妳就會比較開心了!」這些觀光客或許也不曾反思,此觀光文化正是導致此地區必須有女性被挑選出來作為女巫、吸引觀光人潮賺進大把資金的原因之一。

文/李冠霈/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專員

14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