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6 参访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7.06 参访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
56

107.06 参访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

2018-06-22 性别培力

43f269d9b9cf1ec220aaf35ddf6f47d7.jpg

6月的志工培训活动是【参访高雄少家法院】我们特别开放一般民众参加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参访,让民众与我们志工伙伴们一同了解全台第一座家事法院的空间配置、服务动线及流程、谘询资源管道、家事事件审理流程。首先,由家事调查官详细介绍家事法院空间设备不同於一般法院特殊之处,如因应家事案件多样化而有不同当事人需求的多样会谈室空间、有心理师排班值勤的处遇计画室、亲子会面交往室等。另外,因家事案件时常涉及亲密关系对象间暴力行为,因此为保护当事人安全,法院内部也区分两造出入法院的通道。

结束空间参访后,庭长、家调官、诉讼辅导科科长也各自针对伙伴们在参观过程中的疑问一一解惑。新知的志工伙伴也针对陪同法律谘询的过程中,将自己无法直接回覆家事案件当事人的疑惑,再次与庭长、家事调查官做澄清与确认。像是志工淑婉提到,许多打算离婚在协议子女会面交往方式、次数的当事人非常不喜欢多次调解,很害怕法院「一调再调」,让原本已不想再面对对方的当事人对调解先行程序更为却步,每次当事人询问调解最多几次时,她都无法确定的回覆她/他们。庭长回应,虽然每个家事案件的调解次数确实「依个案而定」,但大致会在2次左右。

另外,家事调查官也针对志工则娴询问到家事调解员的组成背景、性别比、申请资格等方式进行详细说明。目前高雄少家法院家事调解员共有80为,女、男性别比约为7:3,调解员多数具有法律、心理、社工等专业背景的人员如律师、心理师、社工师等,年龄层主要在40至50岁间。伙伴们随即想到,曾有20岁出头的民众前来谘询离婚相关问题时提到,法院配给她的家事调解员年纪跟她差异太大,她认为调解了好几次,都无法让调解员真正了解「她和老公不合则散,对双方才是好的,不要一职劝合不确离」的想法。虽然家事调解员在家事案件中沟通协调能力,可能涉及人生阅历与经验,但因应各年龄层需求,或许也可以建议法院目前在遴选家事调解员时,能注意各年龄层需求,这也是各位有陪同法律谘询经验的志工伙伴们的经验心得。   最后,志工们也十分好奇家事法院志工配班与服务内容。诉讼辅导科杨科长表示,目前高雄少家法院志工大致可区分为「调查保护志工」与「诉讼辅导志工」;前者主要协助家事法院进行案件的卷证整理,后者负责引导民众能更便利使用法律资源、进行诉讼流程。而杨科长也欢迎我们的志工伙伴可以与法院志工伙伴多多交流,让民众在家事案件的前端、中后期过程中,都能更完整掌握与利用新知和家事法院提供的资源服务。

b4cc7232c50fea444a8418085ac9e74a.jpg

df94ccbd825b513546cef07de952b0fa.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141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