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7 姗姗慢活的艺术人生―艺术与法律的工作坊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7.07 姗姗慢活的艺术人生―艺术与法律的工作坊
55

107.07 姗姗慢活的艺术人生―艺术与法律的工作坊

2018-07-08 性别培力

adec65e7c9d654b26a7aa2a3a16cb6da.jpg

今年度本会与新浜码头艺术空间二度共同合办结合艺术与法律的工作坊―《姗姗慢活的艺术人生》。

上午场次,由新知理事吴惠玲律师与陈莹娟律师平行场次、分别开讲。惠玲以《那些『身后』的事》为主题,与民众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民法继承问题。本场次的与会学员年龄多为50岁上下年纪的女性,她们多数正处於面临处理长辈身后事,同时也在思索自己该如何过下半辈子、留给子女的财产可能会产生何种遗产分配问题的人生阶段,因此,惠玲也针对学员提出遗产分配、特留分、遗嘱种类与效力等问题,一一给予详细且具体答覆。另外,惠玲也提出目前「同婚入民法」的议题,让学员了解,因现行法律不承认同性婚姻,使得中高龄同志伴侣在面对此人生阶段时,相较於异性恋伴侣,她/他们更无从依照民法规定来确保自己和伴侣的法律上权利。
莹娟以《好聚也好散》为主题,带领学员讨论当两个人已无法继续生活时,民法有何种内容规范她/他们之间的财产分配、对子/女亲权、探视权等各种权利义务关系。有趣的是,参加这场讲座的民众年纪以30-40岁女性居多,与惠玲主讲场次相较,学员的年龄层明显下降,这也显示出女性关注与家事相关的主题确实有所不同。


下午场次,由树德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兼任讲师何佳真老师带领学员进行曼陀罗艺术创作,藉由学员自主的色彩创作与塔罗艺术治疗,探讨学员内心各自的生活问题。而另外在平行场次中,也邀请到舞蹈创作者冯靖评老师带领学员舞动肢体,以经血、母亲、天地之爱、生命之花为主题,将学员的身体与布条间互相拉扯聚集成律动创作。整天的课程,除了让学员们在家事法律的知识培力,也涵括艺术创作、舞蹈律动,在其中寻找、交流彼此的阳刚与阴性力量。

ffbaa6a290f6c5b0ccacfb50e52e2850.jpg

b4110ee201a22b57a3918b5a9d34fa57.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141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