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7 性別與法律志工培訓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7.07 性別與法律志工培訓
54

107.07 性別與法律志工培訓

2018-07-10 性別培力

ec2db5c531da4e237b3a28cc4b21c466.jpg

【如何優化法律諮詢的陪同服務?】

我們在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中,可以看見民眾從前來協會、接受諮詢、離開協會的整個過程,除了提供專業法律知識的律師外,接觸最多的就是協助填單、初步了解案情、安撫情緒、協助重點整理的志工夥伴們。

在過去,新知會定期辦理以法律為主題的志工培訓課程,希望能培力志工深化他們協助民眾的能力。然而我們發現,志工的角色並非僅限於輔助民眾釐清法律爭點的角色,更多時候她們需要給予民眾心理上的支持、陪伴、同理、協助熟悉環境、讓民眾了解新知的服務項目、營造一個更友善安穩的諮詢環境。

因此今年度開始,我們整理協會的書報DM區、茶水間、重新討論與規劃志工服務的流程、配班分工,希望能讓每位前來諮詢的民眾,感受到安全與舒適的環境,並每位民眾由一位志工負責全程陪同協助。

繼6月的家事法院參訪後,7月底我們辦理107年度第二堂性別法律志工培訓課程,由林依瑾專員帶領志工夥伴重新安排諮詢的事前、事後準備,並製作線上電子系統化的紀錄建檔以利日後民眾二度諮詢時的資料查找,同時也訂定新的預約規範並公告於官網、粉專,希望大家也都能遵守我們的規定,讓準時到達、備齊資料的民眾,不會因任何因素而無法接受完整的服務時間和品質唷~

85fbb8c0352bcd62408ab0563bd50429.jpg


【與自己身體的親密接觸】

在過去,新知定期辦理以法律課程作為志工培訓主題,然而,協會每週一次的法律諮詢,已安排專業的律師為民眾服務。相較於律師,志工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他們是民眾前來協會的時間中,與民眾接觸最多的人,很多時候紓解與陪伴前來諮詢民眾的情緒。也因此,今年度的志工培訓特別規劃肢體動態課程,藉由引入不同以往屬性的課程,期待能帶領志工夥伴們對於自己身體的了解與共鳴,同時,也藉由團體律動課程,增加志工之間、志工與工作人員,甚至協會理監事的互動。

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到與高雄新知已有兩年合作的藝術創作者馮靖評老師擔任,馮老師針對家事法律志工特別設計的課程內容,包含前階段的律動暖身、了解身體,以及後階段對於女性身體的了解,讓志工夥伴兩人一組分別擔任子宮與嬰兒的角色,以及用「圓」與「線」帶入性/別概念去接觸自己的身體、和夥伴的身體互動,培養志工間的默契和親近度。

本次參與肢體律動課程的成員除了志工外,尚包含理監事,常務監事惠敏表示,老師的舉手投足間可以與自己的感受心靈相應,讓她十分著迷;而在課程的最後,惠敏與靖評老師的自由律動也讓許多志工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感動。這樣的課程設計,雖未針對法律專業知識的訓練,卻衍生許多平日沒有的接觸,而這些接觸對於志工夥伴們而言卻是重要的。 新知在進行法律諮詢服務的過程,使我們更深一層了解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瞭解可以透過言語/非言語的交流。有時候,非語言的肢體互動、眼神交會可能更甚於語言的溝通。而在接下來的9月和10月志工培訓課程中,我們仍會持續馮老師的肢體律動課程,期待她與志工夥伴們能擦出更多的火花!

a5189342b628db8fd7d561a0b92cdb81.jpg


【 母性身體與疼痛經驗 】

今年第四場志工培訓,我們再度邀請到藝術舞蹈創作者馮靖評老師,以「母性身體與疼痛經驗」作主題,帶領夥伴們一起經歷身體的疼痛經驗與發揮重生力量的過程。

在基礎鬆筋後,馮老師讓夥伴們練習從摔倒後爬起來,再摔再爬,摔到再也爬不起來,還是要擠出身體的最後的能量,集中氣力將自己撐起來。在「倒」與「起」的過程中,有夥伴想到在法律諮詢過程中曾經接觸過受到家庭暴力的女性在尚未無法脫離另一半或家庭時,不斷在其中經歷斷、捨、離、回的過程,不停地重複這樣的關係狀態,身體與心理的折磨不斷地反覆發生,但又在自己的不捨中被拉回一個不良的關係裡,如此不斷地反覆循環,看似陷入泥沼卻也同時從中將自己重生的氣力激發出來,找到得以施力的縫隙。

進入創作階段,靖評老師邀請夥伴們兩兩一組扮演母親子宮與嬰兒,讓學員揣摩身體間的互動與交流。接著,利用布條作為媒介,讓學員們分成兩組,第一組的主題是「母親」,四位學員各自展演自己與母親(以布條作為替代)的關係,在表演結束時,有觀賞的學員回饋到,她看見表演者與掛布間的不捨、拉扯、試圖脫離、窒息又愛憐的矛盾關係。再來,第二組的三位學員表演的主題為「擔任天與地的愛戀媒介」,三位學員各自使用佛學的無為、成熟的底蘊撥弄以及誠摯的不斷嘗試等方式,去盡力成全自己心中的關係想像。 最後,馮老師鋪了一條梗留在下次的律動課程,再讓大家分享這次的創作心路歷程,這些歷程涉及心理層面的向內探索,都與自身的生命經驗、傷痕經歷有關,我們也期待接下來的律動課程中,馮老師會再如何帶領夥伴用藝術治療的方式探索各自的身體經驗。

0dd9052be6d4d0798cf7b91f499f6856.jpg


【 志工贈書-少年家事事件的24堂課 】

2d6c61da8cdce3e909455240ad1fbdec.jpg

14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