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7.07 性别与法律志工培训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7.07 性别与法律志工培训
54

107.07 性别与法律志工培训

2018-07-10 性别培力

ec2db5c531da4e237b3a28cc4b21c466.jpg

【如何优化法律谘询的陪同服务?】

我们在提供法律谘询服务中,可以看见民众从前来协会、接受谘询、离开协会的整个过程,除了提供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外,接触最多的就是协助填单、初步了解案情、安抚情绪、协助重点整理的志工伙伴们。

在过去,新知会定期办理以法律为主题的志工培训课程,希望能培力志工深化他们协助民众的能力。然而我们发现,志工的角色并非仅限於辅助民众厘清法律争点的角色,更多时候她们需要给予民众心理上的支持、陪伴、同理、协助熟悉环境、让民众了解新知的服务项目、营造一个更友善安稳的谘询环境。

因此今年度开始,我们整理协会的书报DM区、茶水间、重新讨论与规划志工服务的流程、配班分工,希望能让每位前来谘询的民众,感受到安全与舒适的环境,并每位民众由一位志工负责全程陪同协助。

继6月的家事法院参访后,7月底我们办理107年度第二堂性别法律志工培训课程,由林依瑾专员带领志工伙伴重新安排谘询的事前、事后准备,并制作线上电子系统化的纪录建档以利日后民众二度谘询时的资料查找,同时也订定新的预约规范并公告於官网、粉专,希望大家也都能遵守我们的规定,让准时到达、备齐资料的民众,不会因任何因素而无法接受完整的服务时间和品质唷~

85fbb8c0352bcd62408ab0563bd50429.jpg


【与自己身体的亲密接触】

在过去,新知定期办理以法律课程作为志工培训主题,然而,协会每周一次的法律谘询,已安排专业的律师为民众服务。相较於律师,志工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他们是民众前来协会的时间中,与民众接触最多的人,很多时候纾解与陪伴前来谘询民众的情绪。也因此,今年度的志工培训特别规划肢体动态课程,藉由引入不同以往属性的课程,期待能带领志工伙伴们对於自己身体的了解与共鸣,同时,也藉由团体律动课程,增加志工之间、志工与工作人员,甚至协会理监事的互动。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到与高雄新知已有两年合作的艺术创作者冯靖评老师担任,冯老师针对家事法律志工特别设计的课程内容,包含前阶段的律动暖身、了解身体,以及后阶段对於女性身体的了解,让志工伙伴两人一组分别担任子宫与婴儿的角色,以及用「圆」与「线」带入性/别概念去接触自己的身体、和伙伴的身体互动,培养志工间的默契和亲近度。

本次参与肢体律动课程的成员除了志工外,尚包含理监事,常务监事惠敏表示,老师的举手投足间可以与自己的感受心灵相应,让她十分著迷;而在课程的最后,惠敏与靖评老师的自由律动也让许多志工感受到满满的爱与感动。这样的课程设计,虽未针对法律专业知识的训练,却衍生许多平日没有的接触,而这些接触对於志工伙伴们而言却是重要的。 新知在进行法律谘询服务的过程,使我们更深一层了解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了解可以透过言语/非言语的交流。有时候,非语言的肢体互动、眼神交会可能更甚於语言的沟通。而在接下来的9月和10月志工培训课程中,我们仍会持续冯老师的肢体律动课程,期待她与志工伙伴们能擦出更多的火花!

a5189342b628db8fd7d561a0b92cdb81.jpg


【 母性身体与疼痛经验 】

今年第四场志工培训,我们再度邀请到艺术舞蹈创作者冯靖评老师,以「母性身体与疼痛经验」作主题,带领伙伴们一起经历身体的疼痛经验与发挥重生力量的过程。

在基础松筋后,冯老师让伙伴们练习从摔倒后爬起来,再摔再爬,摔到再也爬不起来,还是要挤出身体的最后的能量,集中气力将自己撑起来。在「倒」与「起」的过程中,有伙伴想到在法律谘询过程中曾经接触过受到家庭暴力的女性在尚未无法脱离另一半或家庭时,不断在其中经历断、舍、离、回的过程,不停地重复这样的关系状态,身体与心理的折磨不断地反覆发生,但又在自己的不舍中被拉回一个不良的关系里,如此不断地反覆循环,看似陷入泥沼却也同时从中将自己重生的气力激发出来,找到得以施力的缝隙。

进入创作阶段,靖评老师邀请伙伴们两两一组扮演母亲子宫与婴儿,让学员揣摩身体间的互动与交流。接著,利用布条作为媒介,让学员们分成两组,第一组的主题是「母亲」,四位学员各自展演自己与母亲(以布条作为替代)的关系,在表演结束时,有观赏的学员回馈到,她看见表演者与挂布间的不舍、拉扯、试图脱离、窒息又爱怜的矛盾关系。再来,第二组的三位学员表演的主题为「担任天与地的爱恋媒介」,三位学员各自使用佛学的无为、成熟的底蕴拨弄以及诚挚的不断尝试等方式,去尽力成全自己心中的关系想像。 最后,冯老师铺了一条梗留在下次的律动课程,再让大家分享这次的创作心路历程,这些历程涉及心理层面的向内探索,都与自身的生命经验、伤痕经历有关,我们也期待接下来的律动课程中,冯老师会再如何带领伙伴用艺术治疗的方式探索各自的身体经验。

0dd9052be6d4d0798cf7b91f499f6856.jpg


【 志工赠书-少年家事事件的24堂课 】

2d6c61da8cdce3e909455240ad1fbdec.jpg

14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