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9 我可以讀懂你的心─同理心訓練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7.09 我可以讀懂你的心─同理心訓練
45

107.09 我可以讀懂你的心─同理心訓練

2018-09-28 性別培力

6ac191af213e3ffb7c48de8ff1fb3843.jpg

九月二十八日,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到婦女新知上課,因為今天的講師是多年未見的李世慶老師。 一進教室就看到老師依舊如以往一樣,氣定神閒的坐在座位上,跟進來的學員寒暄,一股親切感油然而生。

老師的課一向用少少的、簡單的PPT來闡述重要的基本觀念。首先以一部雁行的影片告訴我們Robert於1972年提出的「雁行理論」:當雁以V 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雁單飛時更省力。當一隻雁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若有雁生病脫隊時,會有二隻雁留下來陪他,直到他痊癒或死亡。然後,他們組隊飛行,以趕上原來的隊伍。因此,「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等四項內涵。以此影片提醒我們,當我們在做志工時也要有雁行的心理狀態準備。

接著,以一張平靜的湖面圖說明: 同理心像是如鏡的湖面,越是平靜,越能回應別人的需求,不會迷失在自己的情緒中。 但是對待受輔者,不必控制其情緒,當他說得越多次,越能整理自己,情緒也越平靜。

通常人際交流有三種回應方式:1. 漠不關心 2. 同情心 –被動的分享他人的情緒 3. 同理心 –以對方為中心地了解並回應他人獨特經驗的能力與態度。要能適切地以同理心回應受輔者必須:1. 無條件傾聽 2. 具高敏感度 3. 清晰的溝通能力 4. 開拓知識、經驗領域 5. 實際操作、運用。

最後,老師讓大家做同理心的實作練習。首先是「情緒辨識」,然後在受輔者說一長串-故事時,適時地做「情緒反應」,鼓勵對方說下去。接著「簡述語意」,讓對方知道我們了解的程度。最後做同理心的回應。

然而,同理心回應也有不同的層次。能反映出受輔者說話的感受及內容,也表達出其內在的感覺和意義,更進一步顧及到他的利益,表達出關心,以引發受輔者的能力,並能具體給予一個方向的輔導,是最高層次的同理心表現。但是這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續不斷的學習、練習和實踐才能達到。 我期許自己能從「我知道同理心」到「我會同理心」,最終目標是「我是同理心」。當然更期待再次有機會上世慶老師或其他相關的課程,替自己增能,好服務更多的人。大家一起加油!

57040d24656f69a838f3406df97da8cb.jpg


文/郭則嫻/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志工

141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