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8.02 《日日是好日》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8.02 《日日是好日》映后座谈
41

108.02 《日日是好日》映后座谈

2019-02-17 电影看性别

0390d462716622ff64eaee30c0eadcc9.jpg

故事讲述典子在20岁那年和表姊美智子开始学习茶道,在武田老师教导下,典子渐渐明白了「心无杂念,专注当下」的真谛,当面临求职失败、失恋、重要的人离去等悲伤时,茶道皆能教导她如何度过并成长。
没有茶道经验的黑木华(饰演典子)坦言一开始对於要拍摄一部「茶道电影」感到困惑。后来领略到《日日是好日》并不只是一部茶道电影,更多是一个女性的成长史:从大学面对毕业的恐慌、就业之路跌跌撞撞、爱情长跑多年却惨遭背弃及面对家人的生离死别,到最后在茶的陪伴下继续向前。

本场次映后座谈由彭渰雯老师担任与谈人,除了女性成长的部分以外,渰雯老师也分享了「茶道的性别史」及「茶道的性别心理学」*。

*茶道的性别史与茶道的性别心理学资料引自於: 茶人谭:女性的茶道!

在明治时代以前,茶道是男性的专属。在明治年间强调了女子教育中艺能课程的重要性,因此明治中后期开始。各地的女子学校纷纷设立茶道课程。 昭和年代,随著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逐渐电器化 ,主妇在时间和金钱上日渐宽裕 。这时出现的文化中心为她们提供了学习茶道的场所。茶道节目最早出现在电视上是在昭和三十九年(1964)一月,NHK的妇女百科节目中开始传播茶道系列讲座。茶道节目在全国的播出,吸引了更多女性加入茶道世界中。

茶道能打动日本女性深层心里的地方的确很多,如茶道中的柔和气氛、韵律、巧妙的技法,都能立即被习於被动的女性所接受。井然有序、清洁的特点,也与女性的心理相吻合。在茶道的世界,只要严格遵守规则,不安便会消除,从会产生满足感,这一点也深受女性欢迎。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茶的泡沫能打动女性的心,引发母性之爱。绝大多数日本女学生比美国女学生更喜欢气泡。点茶时产生的泡沫,能在无意识中激发女性内心深处为人妻为人母的愿望。 茶道技法表演的每一步骤都经过了精心设计,能将女性的形体姿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大程度上满足女性的自我显示欲。

渰雯老师也抛出几个经典的问题,让大家有更多的思考空间
茶道:是女性的刻板角色再制,也是姐妹力量网络?
美智子的角色意涵:职场对女性的挫败?女性往往有家庭为退路?
在电影中父亲的角色的意涵是?其背后的延伸与隐喻?

最后则是以本片的金句『世上所有事物,可归纳为「能立即理解」,以及「无法立即理解」两大类。』做为结尾。

文/林依瑾/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总干事

141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