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同婚公投与在学学生感受调查记者会 2019.05.1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同婚公投与在学学生感受调查记者会 2019.05.16
32

同婚公投与在学学生感受调查记者会 2019.05.16

2019-05-16 性别平等倡议

0ab8ea36e9e385427d459744333d63a9.jpg

高雄满天星妇女团体联盟今日(5/16)召开记者会,公布《同婚公投与在学学生感受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学生於公投期间,因反同言论的散布与不友善的校园环境,带给学生负面情绪与自我否定。记者会上,邀请高雄女中的同志学生、高中谢姓教师、高雄市心家长协会林莉棻荣誉理事长发言,皆谈到身边孩子因性倾向的不同,而遭受歧视、霸凌,最终失去生命,痛心疾呼校园必须落实性别平等教育。另外,高雄市议员黄捷、林于凯、高闵琳与简焕宗也到场支持,宣示将於议会组成性平小组,监督市政并保障基本人权。
 

同婚公投与在学学生感受调查分析结果

本次调查共906名学生填答问卷,近6成为同志学生。调查发现,在不分性倾向的统计中,高达84%的学生曾在公投后出现负面情绪。而40%的同志学生在历经公投后,对自己的同志身份产生负面观感,其中更有10%的同志学生曾有过自伤的念头,显见公投期间对学生造成各类心理创伤。
另在校园友善度方面,有56%的同志学生曾在校园中听过师长、同侪发表对同志不支持的言论,交叉比对后,当学生经历过校园中的不友善言论,使之否定自己的同志身份,甚至是出现自伤念头,皆呈现高度相关。
不论同志与非同志学生,近9成的在学生认为学校应施行「认识及尊重不同性别、性别特徵、性别特质、性倾向教育」,然调查结果发现过去一年仅有不到5成的学生曾在学校接受过相关课程。  

公投后更需要性平教育

108年底的九合一大选绑公投,其中就有一半的提案即与同志有关。台湾并不是第一个针对同性婚姻举行公投的国家,爱尔兰、澳洲也曾经历过同婚公投,研究显示公投对於该国同志社群造成不可抹灭的心理创伤。我们也从问卷中验证,学生对於公投与同志议题并不陌生,且公投结果明显带给学生负面感受,有68%的学生认为,在公投后社会对待同志比想像中的还不友善。但学校老师对此议题却是有意或无意闪躲,甚有师长公开发表反对言论,校园友善程度令人忧心!

不只一个叶永鋕

高雄女中的同志学生青菜(化名),分享在公投期间不断听到以「爱家」为名,实际却是不断否定每一位同志的真实生命,甚至在校园中有老师直接散布「同志下地狱」等恐吓式言论,青菜幸运地寻找到支持团体,但也有很多同侪无法平安度过。高中谢姓教师指出,不断有孩子因无法承受家庭与校园的压力而向她求助,谢师提到一名刚离世的同志孩子不禁泪崩「他生前的最后一通电话,就是我打给他的未接来电…」痛斥反同团体的歧视与谣言夺走同志孩子的生命;而心家长协会林莉棻则强调,在推动多年性骚扰、性霸凌防治之后,反推回来才得知教育现场最需要的是预防性的性别平等教育,呼吁教育局莫将家长权力无限上纲,更请宗教、政治势力远离校园!

议员将跨党派组成性平小组

高雄市议员黄捷、林于凯、高闵琳与简焕宗等议员非常关心性平教育,四人将跨党派组成性平小组,监督教育局落实性平教育。今日下午议会将审提案,分别为「订定本市性别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条例」、「防止不当教材入侵校园」,此二提案恐为杯葛性平教育的实施,议员也关切此提案,并监督韩市府相关政策。

满天星呼吁高市教育局应坚守教育专业

高雄满天星妇女团体联盟坚信,在公投过后,同志议题更需要的是对话,我们向高市府教育局提出四点诉求:
1.高雄市教育局应秉持教育专业主动向家长释疑,而非跟随特定家长的意见反应,刻意排挤性平教育法中所订定的性别平等教育。
2.本届高雄市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内,已有两名家长代表,未来若要增加家长席次,请同样增加性别团体代表、学生代表。
3.高雄市教育局应正视学生在公投后所产生的负面身心状况,并监督各级学校辅导室落实安心辅导机制,健全学生身心发展。
4.「性教育、情感教育、性骚扰、性侵害、性霸凌防治教育」也应包含「认识及尊重不同性别、性别特徵、性别特质、性倾向教育」,请高雄市教育局不要以重点议题为由,打压与同志相关之性平教育议题。

满天星坚信,市府与第一线的教师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权力位置,以及一言一行对於学生的高度影响力。惟有正视同志议题,敞开心胸与学生沟通,营造友善的校园环境,能为这些因性倾向而感受到歧视压力的孩子,撑出生存的空间。当校园友善同志,才能让孩子平安长大!

高雄市 满天星妇女团体联盟 性平小组
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 南部办公室
社团法人高雄市性别公民行动协会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
婚姻平权大平台
高雄市女性权益促进会

ee80574079dce5da341c6b277559cd8b.jpg

b078c02fbf302b7a6ccb3c57c7510bb7.jpg

【直播与剪辑】
记者会直播(热线南办):https://pse.is/G8H4F
记者会直播(高雄新知):https://pse.is/H47L4
同学阵16分钟精华:https://pse.is/H9W4E

【电子新闻】
<自由时报>比悲伤更悲伤!翻白眼女神为这些人失神泪崩…
〈南部〉同志生遭霸凌轻生 高市议员黄捷不舍落泪
为同志人权「乡民女神」黄捷哭了2分多钟…粉丝心疼直喊惜惜
<华视>同志学生遭霸凌轻生 黄捷心痛落泪

【新闻片段】
华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lecrpidtc
自由时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gH8PXBzOI
东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_BJSH3aScw
港都新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b0HHmOlvo
民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FVpw6tVfk

14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