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8.06 《A片现场不NG》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8.06 《A片现场不NG》映后座谈
28

108.06 《A片现场不NG》映后座谈

2019-06-24 电影看性别

b3ef7a71edc0de9a3c06e2985d553f03.jpg

「A片现场不NG」是一部由AV导演亲自编写执导,呈现A片幕后制作过程的电影,以后台化妆间为故事场景,描述期间化妆师、AV女优们、摄影团队等工作的过程。而全片以化妆师与AV女优们为主体,藉由互动和对话呈现AV产业中女性工作者的想法和现况。

本次映后座谈邀请到本会彭渰雯常务理事担任讲者,以性别观点分享於片中观察到的几点讯息,其一是对女优的污名化,从剧情中AV女优谈及自身工作是否为亲友伴侣所知,不难看出在传统社会道德下对女优的污名化,渰雯理事也分享过去参与台湾性工作者研究的经验,性工作者与女优同样面临污名的处境,多数性工作者为避免亲属知道,甚至需离乡背井工作;其二是拍摄现场的劳动伤害,诸如拍摄过程流血受伤、性疾病感染风险、超出剧情的肢体动作等,甚至美国曾发生男演员趁势性侵的事件,AV女优其实面临著许多身体伤害的风险;其三是男性取向的剧情设计,从片中女优谈及拍摄内容涉及污辱性的情节,也反映日本AV产业多数以男性观看者为设计取向,并透过贬抑女性或污辱性的剧情内容,一再传递和教育男性此种观念;其四是拍摄现场明显的性别化分工,除化妆室和女优为女性外,其余导演、摄影师、经纪人等观看者皆为男性,呈现此产业由女性替男性赚钱的结构性议题,女优虽也透过劳动替自己赚取收入,但更大多数的收入却由产业中的男性掌权者吸收;其五是外貌阶级,不符合主流外貌的女优就无法接到工作或被边缘化,AV产业中更明显反映外貌造成的阶级和差异。

渰雯理事最后分享到女性主义者在面对性工作议题的两难,在个人层次上支持个别性工作者权益和自主性,但在结构层次上,也须思考整体产业所传达的性别不对等和剥削。而目前美国也开始重视性工作产业的伦理和劳动权益,并有团队发起创造符合演员福祉、劳动权益、尊重女性剧情的平台,荷兰也有性工作者成立工会和合作社来保障工作者权益。本片以较幽默的方式呈现AV产业工作者的部分样貌,除了揭开AV产业的神秘面纱,也让我们有机会更进一步去探讨工作者需要被重视的劳动权益。

141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