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8.9.18《你订提案》妇女与性别议题深入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培力 108.9.18《你订提案》妇女与性别议题深入谈
23

108.9.18《你订提案》妇女与性别议题深入谈

2019-09-19 性别培力

57c2aa5e647052b82c1c5efa615052e0.jpg

参与《你订提案》议题培力工作坊第二场,非常荣幸邀请台湾还我特色公园行动联盟 黄佳智老师(以下简称特公盟),分享因市府安全考量,大量使用罐头化游具取代磨石溜滑梯; 回想从前游具充满挑战,造型特殊吸睛;但随著安全因素陆续拆除充满特色的公园,以致现今随处可见的「罐头化游具」;效果呈现大多数孩童越来越不喜欢玩,没有特色也没挑战;特公盟是一群关心小孩的民间妈妈组成,希望小孩能在充满好奇玩乐中长大,为了初衷不断向议员、立委、市府诉求提案,过程辛苦但很值得!

终於!北市府听到小孩的心声了!首次跨局处合作,依年龄层设计游具,有助於孩童身心发展;现今台北越来越多特色公园,像大安森林公园新增许多需要脑力激荡的游具等等;感谢特公盟分享由人民提案并成功的案例,以下简单介绍特公盟努力的过程~



但!人民提案要如何提?现今超过1500个城市举办过「参与式预算」。
「参与式预算」是什么?是由人民群体的代表,共同讨论公共政策需求,提出计画方案,最后投票决定预算支出的优先顺序。
感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宋威颖博士於讲座中分享实务经验,大多诉求都以生活环境改善及地方发展为主,近年更是以创业发展为新兴话题;整起分享经验以成述人民提案过程,成功案例像是「2018青年参与式预算」以创新创业就业媒合为提案面向,得票结果为前五高提案。

b560dd124021d9f02c51641bc15f41e4.jpg


下午场观看「台湾女人」由吴念真导演描述传统女性的生活,常为了工作与家庭两边头跑,在家中的地位是非常低阶,有一幕画面是呈现妇女等家人都吃饱了,最后自己吃菜尾;但妇女的心声有谁知?这辈子只为了家庭从不为自己。影片后由高师大性别所 游美惠教授带领讨论分享哪些片段与自己经验相同?哪些是不同的?以及哪些片段未呈现妇女现况?最后如果改拍摄「台湾男人」应如何诠释?大多女性反应生活中现况跟影片相连。



透过「台湾女人」非常好的题材开始会后讨论妇女议题,讨论过程中包含健康知识、长照议题、妇女就业、孩童托护、家庭和谐等等…仍有非常多实事需要检视,学员以不同角度分享各个观点,融合各自内容统整议题,希望於《你订提案》研讨中呈述议题提案.


文/王玉心/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干事

141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