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8.11《铃木家的谎言》映后座谈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电影看性别 108.11《铃木家的谎言》映后座谈
21

108.11《铃木家的谎言》映后座谈

2019-11-18 电影看性别

ddb5754b21b9e1c9296fe154ae9d7de6.jpg

《铃木家的谎言》讲述剧中的长子将自己关在密闭的自我空间中,常足不出户;描写日本社会的「茧居」状况,传达出现代生存的种种面向,同时也带到「忧郁症」的议题。母亲不断的用爱关怀希望儿子走出自我封闭的空间进入社会,父亲也想要协助他就医。其中最直接的角色,铃木家的女儿,表面上非常看不起自己的哥哥,其实也是一直深陷於兄妹的情感拉扯中,然而最后哥哥却选择「自杀」。

这部片著重在亲人过世之后,家属的心理历程,为了顾虑母亲精神的状态,导致全家联合起来共同圆一个谎,隐瞒长子已经自杀死去的讯息。铃木家的相关成员全都经历了面对家属自杀的种种情绪,及自我如何平复和面对心理调适的问题。

本次由成大医学系王秀云副教授同时也是本会理事担任讲者,分析整体剧情结构,如何从无法面对事实及处理家庭非常深刻的悲伤中走出来,同时指出文化中缺乏这样情感的训练,并藉由剧情中铃木家女儿在第一次寻求互助团体的协助时,想要放弃的过程里,突现出旁人协助的重要性,也点出亲属自杀的巨大冲击所造成家属无法言喻的痛苦等等,并且引致家族在面对文化传统及外人时的社会结构压力,导演经由细腻的手法,在本剧中娓娓道来;进而连接到社会类似族群的困境,及如何同理家属所经历的种种心情转折。


文/王玉心/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专员

141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