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9.03焦虑的母亲,缺席的性教育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时事评论 109.03焦虑的母亲,缺席的性教育
17

109.03焦虑的母亲,缺席的性教育

2020-03-10 时事评论

a86f4deee51d5f9fa01002e6c7781e23.jpg

(图/消保会提供)

关於3月9日苹果日报独家报导《妈,这按摩棒怎么用?宝雅卖情趣品挨罚!业者驳「忽略女性性欢愉」 》高雄市社会局因一名母亲检举在宝雅卖场贩售情趣用品按摩棒,将要求业者下架并拟依照《儿少法》开出2万至10万元的罚锾一事。报导中呈现的是一位焦虑的母亲,因为小孩在卖场的货架上发现展示中的情趣商品,因而询问母亲该情趣商品的用途,母亲无法回答,故愤而向台湾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社会局的紧急开罚,则无异肯认与复制了这种对於青少年性好奇的恐慌。




(影片/消保会提供)

倘若大家对於2017年新锐女作家林奕含事件还有所记忆,林的作品《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有一段深刻的描述「刚刚在饭桌上,思琪用面包涂奶油的口气对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诧异地看著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思琪一时间明白了,在这个故事中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是还没开学。」这是思琪作为一位受害者最深刻、痛苦地控诉。因为思琪的妈妈认为性教育是给需要性的人,儿童或未成年人不需要知道性教育。但是,难道思琪的妈妈自己不需要性教育吗?!

我认为,这个新闻事件中的母亲反应就和思琪的妈妈无法回答思琪的提问,索性告诉思琪,「只有需要性的人才需要知道性教育」,如出一辙。但事实上,对於性教育采取正向健康的观念,才可能真正了解自己如何成为身体的主人。否则,我们对於性骚扰防治大声旗鼓的呐喊尊重他人身体自主权,根本是妄想,因为连你自己都不了解性或自己的身体,如何知道怎样获得性/情欲上的满足或拒绝不合己意的性经验?!

再者,网路世代的小孩,若无法从向家长提问时获得资讯,很可能就会自己上网寻找解答,那么是否更难保他们将会找到比「救火英雄」更赤裸、家长认为「儿少不宜」的情色资讯?!

在这个案例当中,我们看见的是对於「性」的恐惧以及缺乏向自己小孩讲述「性教育」知能的母亲的焦虑。因此,把孩子所提出与「性」或「情欲」相关的课题直接等同於洪水猛兽一般,忽略了这也可以是一次教育自己小孩好好认识「性」与「身体」的议题,以及认真对待并面对自己和他人身体与情欲发展的机会。然而,当学校依《性别平等教育法》努力执行性别平等教育时,甚至还有某些家长团体以家长名义阻止学校教授性教育,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家庭中的性/别教育不应全是母亲的责任,是任何家庭中的主要照顾者都会面临的课题。反观,我们执行家庭教育的政府主管机关,是否也有协助焦虑的家长们在补充自我「性教育」及「性别教育」知识上,提供足够的管道、资源及支持?另一方面,如果家长面对性教育真有如此庞大的焦虑与无所适从,也不妨放手将这个责任赋予学校进行,支持学校规划实质、不伪善的性教育课程,不要再「闻性色变」。

文/吴怡静/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理事

141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