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04.09 「长照罩我家?」论坛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照顾公共化 104.09 「长照罩我家?」论坛
5

104.09 「长照罩我家?」论坛

2015-09-05 照顾公共化

2bf746761d3479d88055ed3b17103123.jpg

「长照罩我家?」专题演讲摘要

台北大学社工系 王品 助理教授

-我国人口少子化背景与全球竞争力

国人目前在思考15 岁以上女性未婚率步步高升所造成的少子化现象,多数归因於受教育程度,但事实上就业、另一半是否愿意分担家务、职场是否友善婚育等理由亦是影响步入婚姻的重要因素,生存可说是一个比生育还要迫切的人生议题。根据内政部统计处的统计,我国近20 年的出生人数节节下降,表示台湾目前推动的政策都没有产生实质效用,而这也危及台湾未来的竞争力。

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15 年的全球竞争排名,美国、香港、新加坡为前三名,挪威、丹麦、瑞典名列7 至9 名,台湾则排名第11 位,若是将竞争排名与少子化在数字上做一并列比较,可以发现香港、新加坡及台湾同样面临少子化的处境,每一妇女一生生育子女的总数(下称生育率)均低於1.2,然而,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 才能完成世代更替,国家的财税、社会及福利制度才有维持的基础,香港、新加坡及台湾的未来可能因人力不足而竞争下滑。

高龄化是医疗进步带来的普遍现象,目前台湾的老化速度为全球最快,预计114 年迈入超高龄社会,老年人口将突破20%。若不能改善少子化的现象,预计民国150 年,台湾青壮人口将从现在占总人口数的74% 降至49%,幼年人口(0-14 岁)占总人口数6%,老年人口(65 岁以上)占44%,青壮人口的照顾负担会日益沈重,而工作人口少,无法吸引投资,国家景气将陷入低迷。

-我国长照四大问题

台湾,以长照服务来说有四大问题:
(一)轻中度服务不足:轻度失能的长辈没有适合服务可选择
(二)高度营利化的机构:目前的长照机构中只有14% 为公立,营利机构的目标为赚钱,为了获利可能衍生价格昂贵、品质堪忧、剥削人力等问题。
(三)80% 的居家服务员(下称居服员)在结训后流失:建立服务要有人力,居服员的工作以时计薪,服务时数的多寡决定薪水,面对使用人数少、核准案量少的情况,收入低於基本工资,加以居服员的工作不大被看作是一种专业,在心理上感受不到尊重的情况下,我国居服员流失严重。
(四)人力仰赖外劳:在我国长照服务不足的情况下,申请外劳是大部份家庭的对策,在制度未改善、专业不受尊重的情况下,本劳的投入意愿又更低,若有家庭请不起外劳,或家人的情况不符合申请外劳的标准,家中的女性往往会被期待成为照顾者,环环相扣下,俨然造成性别不公、长照服务无法发展茁壮的恶性循环。

所谓的长照服务是指硬、软体如幼托般有个实体的托儿所或服务选项吗?若无法想像,就暴露了现今服务根本未完备、人力(指居服员)在劳动条件未改善的情况下长期不足、人民不确定可否得到服务、长照法未明确指出有责任发展服务的是谁及财源也不够充分的问题。根据长照法第15 条,中央主管机关预计以五年120 亿发展长照服务,然而,我国政府照顾到最多老人的居家服务,其实一年就要花到42 亿,因此,五年120 亿的预算虽然看起来很多,其实却可能无法应付实际需求,长照法被批评为空壳法案并非空穴来风。

若在服务不足的情况下,硬开办长照保险,民众可能会因向政府缴纳保费却得不到服务,转而要求现金给付,德国即为前车之鉴,民众只选择领现金,长期照顾服务便在经费缺乏的状况下无法发展。为了避免此种情形,王品老师建议民众应等服务发展较为完备后,再支持长照保险,并从源头改善居服员的薪资条件,吸引本劳投入,让人力充足、服务多元发展,以形成良性循环。

-国内外亦不乏好的例子

日本与国内在长照及幼托上做得比较好的例子:
(一)日本的社区照顾:以国中学区为一单位做发展,并有19 种服务可以选择,针对轻度失能的老人提供居家服务。
(二)彭婉如基金会:发展照顾服务系统(针对长者)、保母、幼儿园、课后服务班四位一体的服务,减轻家庭照顾老人与子女的负担,并兼顾居家服务者的薪资,平均可有38000元。
(三)台中市的保母及托育服务:中央、地方补助3000 元,让每个月的托育费用压在1 万2 千元至1 万4 千元之间,让家庭的经济负担不那么沈重。
(四)云林长照协会(民间称小太阳):本於古坑、仑背设有老人活动中心,但遇到向房东承租,房东收回,向政府承租却遇到改建限制多、行政程序琐碎的问题,因此仑背的日照中心目前已停办,目前仅剩古坑、斗六两个据点。
(五)屏东县万丹乡老人日托中心:在社会处的大力促成下,万丹目前已成立三所老人日托中心,不但有在地男性投入中心作照顾工作,寒暑假也有学生到日托,与老人同乐。


-结语

一般大众都会认为北欧社会福利做得好是因为高税收,台湾之所以无法与国外媲美是因为税收低。但王品老师认为,只要事情做得好,台湾人民不乏乐意赞助的前例,如:气爆事件的募款等,因此政府不应藉口财源不足不做事,而是应有效能地做事,在人民的信任下,全民赞助都有可能。王品老师也再度提醒,目前有些候选人主张以税收制做长照并非不智,只要服务发展起来,长照保险仍可开办,但重点是长照服务要先做好,才能为台湾的长照打下良性循环的基础。

97e5d2c58ac7653a53ebda33b748525a.jpg

141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