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112年-母亲节系列活动】2023.05.05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112年-母亲节系列活动】2023.05.05
109

【112年-母亲节系列活动】2023.05.05

「拒绝猪队友,用这招!」高雄妇女新知举办工作坊,邀请大家打造性别平等的家
「育儿要有神队友怎么这么难!如何在夹缝中生存?」性别意识培力工作坊今日(5日)於高雄市立图书馆三民分馆举办,希望培力学员习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性别平等的知能。
该场工作坊由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下称高雄新知)举办。理事长杜海容表示,高雄新知长期关注妇女与性别平等议题,不只倡议家庭外的妇女权益,也重视家庭内的性别平等。然而,家庭内的平等较易因为是私领域而更难以真正实践,尤其又牵连到亲密关系的经营,这样的状况往往会为多数女性带来很大的负担与不平等对待。高雄新知提供免费法律谘询多年,从谘询民众的问题中观察到,许多女性因为不堪承受不平等对待或负担而选择走出婚姻。然而,她们对这样的选择却又感到自责,以及往往会面临另一半或其他亲人的不谅解,尤其是在有未成年子女的案例中。常务监事陈令宜律师则表示,承办家事案件多年,离婚事由未必是一般人所想像的外遇或感情背叛,常见的事由其实是生活中每天会发生的家务分工、子女教养、生活费用分摊等细琐事项,切莫轻忽。
因应母亲节将至,为了提倡家庭内的育儿分工平等,高雄新知由常务监事陈令宜律师带领培力工作坊。经验丰富的陈律师从打破母亲节送礼迷思这个角度切入,引领学员根据不同情境扮演不同角色,临场反应说出该角色的想法,大家一起辨识日常生活中哪里存在著性别不平等。
演完情境剧后,学员们分组讨论在情境剧中看见了哪些性别刻板印象、生育对女性在职场及家庭的影响、爸爸可否或愿不愿意请育婴假、社会对於母亲或父亲育儿的观感等。值得大家关注的是,有学员分享在职场上因为育儿可能遇到的状况——即便明文规定员工得请育婴假,但现实中许多人仍会「被劝退」或遭同事挞伐等。这些状况都可以让大家思考未来还可以如何著力改善。
从学员的分享里,大家可以看到,在育儿中实践性别平等并不容易。但是高雄新知希望大家不要放弃,仍要试著提出讨论、分析自身状况,察觉、辨认、思考当中是否存在不平等后,再做出决定。
透过该工作坊,高雄新知希望学员能看见多数女性在育儿上的处境以及性别平等分工之重要。
156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