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阿嬷家文物展系列活动四-【《阿嬷的秘密》放映与映后座谈】2023.03.2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页 首页 性别平等倡议 阿嬷家文物展系列活动四-【《阿嬷的秘密》放映与映后座谈】2023.03.26
103

阿嬷家文物展系列活动四-【《阿嬷的秘密》放映与映后座谈】2023.03.26

《阿嬷的秘密》电影纪录了十三位阿嬷诉说那段被迫成为慰安妇的种种经历,包含自己如何被欺骗被强迫变成慰安妇、在军营里如何遭受不人道的对待、回国后又如何被身边的人对待以及自己往后的日子是怎么过的等等。阿嬷们把那些往事娓娓道来的模样,非常令人心痛。
映后座谈中,吴惠玲律师以「秘密」为主轴,谈及遭受性/别暴力的受害者可能得到的创伤有多重。这些创伤之所以重,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它们被社会及自身视为某种程度的「秘密」。说出来之后,其他人会如何看待、如何不相信、如何歧视与冠上污名等等的不确定与焦虑,都会造成受害者的创伤。
接著律师也介绍了一些与(数位)性/别暴力有关的法律。随著政府与民间团体的努力,尽管法律仍未完善,但也慢慢在跟上脚步,希望受害者可以得到真正的帮助。
最后,律师提到,自己在面对当事人时,也看见他们揭开种种伤疤时的痛苦、愤怒、悲伤与自我怀疑等复杂情绪,并且问了参与者一个深刻的问题:如果你是受害者或其身边亲近的人,要不要站出来争取正义?争取正义固然重要,但在争取过程中被迫重复回忆而产生的二度伤害又该如何面对?
在非常多时候,要站出来抗争真的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好多好多勇气。而无论站出来与否,他们都需要很多很多的陪伴。
15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