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6.10 農村女力史:淺談農村產業、空間與性別之關係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6.10 農村女力史:淺談農村產業、空間與性別之關係
70

106.10 農村女力史:淺談農村產業、空間與性別之關係

2017-10-23 性別培力

55b4428cfcf04aa188eadb5cf9dcd645.jpg

本協會昨(10/22)日舉辦【高雄新知】農村田野人才培力講座,邀請《農村,你好嗎?》作者李慧宜前來主講,主題是「農村女力史-淺談農村產業、空間與性別之關係」。首先,慧宜帶領學員了解美濃地理環境為何會成為一個非常適合發展農業的條件後,接著再透過歷史背景得知「菸葉」作為非糧食作物對於美濃經濟上的重要性。從日治時期開始,菸葉代表著財富,許多人都想要擁有菸樓,因此都會多生幾個男丁去累積家族的積分條件,菸葉帶來的財富也等於政府給予農民的保障;菸葉亦是權力的象徵,國家控制家中最長的男人,男人控制女人或其他的家庭成員。

但是煙葉盛行的時代總會過去,經歷全球化的衝擊,進口菸與國產菸相較之下,進口菸便宜太多了,因此政府也逐年慢慢減低國產菸的生產,甚至在今年三月完全停產,這也讓美濃掌權的男性感到衝擊。後菸葉時代也掀起一波賣地的風潮,但是,就在男性意志消沈的同時,美濃女性帶著其他家庭成員,慢慢的將自己在河邊畸零地種的蔬菜水果搬到方正田地上耕種,多元的蔬果種植,除了可以均化的田地之外,也創造美濃人另一線生機。

近幾年來「白玉蘿蔔」開始火紅,許多都市的觀光客都會前往美濃自己拔白玉蘿蔔帶回家吃,在這過程中,美濃女人的地位逐漸提升,從默默在一旁種植變成農田裡發落的解說員,白玉蘿蔔的種植過程也讓美濃婦女種出力量,而力量也代表著經濟,白玉蘿蔔產值粗估為兩億,美濃一年的農業產值超過20億,在美濃婦女的堅持下,美濃人靠著祖產救美濃,小兵立大功。

在慧宜精采的演說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來自美濃婦女的溫暖,就像是母愛般的慈祥而偉大,農業的轉型也讓外地打拼的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在這轉型期中發展,也會有很多需要努力去克服的地方,而美濃農民也會去上課,試圖想辦法解決現階躲的問題,期待下次慧宜能夠再為我們帶來美濃勵志的小故事,也讓我們從中看到台灣的美。

文/朱怡臻/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碩士生

141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