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6 《意外》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7.06 《意外》映後座談
59

107.06 《意外》映後座談

2018-06-05 電影看性別

fc89d74a7dd80e256d08e7652cbc6c81.jpg

6月2日,高雄新知與高雄市電影館首度跨界合作,舉辦電影《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放映會暨映後座談,並由本會陳美華理事擔任與談人。本片劇情描述一名母親在女兒被強暴致死後,因不見警方有任何調查的進展,進而以自己的方式─刊登「質疑當地警局是否未盡力調查案情」的巨型看板,希望能藉此引人注意並早日促成偵破此案。美華從「性/別暴力」、「國家機器的運作與國家暴力」、「市井小民的主體能動性」三面向切入討論。

美華指出,整部片子從主角海斯與子女的以貶抑女性身體的詞彙互動謾罵;海斯的看板開始發酵時,男警官因此與海斯發生的肢體衝突;曾犯下暴力行為的役男去海斯工作地方鬧場;海斯的女兒死前遭遇的性暴力對待等事件,刻畫性/別暴力的無所不在,以及所有存在父權體制中、不分生理性別的各主體,如何理所當然地不斷重製性/別暴力並加諸在相對弱勢的群體身上。

另一方面,在以生理男性為主、推崇陽剛特質的職場文化中,男警官們被鼓勵以肢體暴力或言語霸凌建立「權威」,包含利用公職身分強行進入民宅、威脅恫嚇居民、暴力毆打民眾等行為,並藉其持有掌握國家機器的執法權力,將此種文化彰顯在以暴治民的警民互動中,更強化對於性/別弱勢群體的集體壓迫與貶抑。

最後,美華仍將視角拉回主角身上,討論當海斯面對與子女互動衝突、前夫肢體暴力、具有公權力警官不合法對待、尚待追緝的兇手、有暴力前科的役男時,如何在尋求合法管道伸張權利的同時,也遊走因法律無法周全保障人民權利而自己勢必得做出行動以求得真相的法律邊緣。她以女性身分,在大環境不利於性/別弱勢群體時,所作出各種應對行動、與身旁資源的合作和拉扯,從而完整法律未能還給自己的正義。

84bd08a8ee1f2decf3139b30210a6a33.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專員

141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