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7 姍姍慢活的藝術人生─藝術與法律的工作坊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7.07 姍姍慢活的藝術人生─藝術與法律的工作坊
55

107.07 姍姍慢活的藝術人生─藝術與法律的工作坊

2018-07-08 性別培力

adec65e7c9d654b26a7aa2a3a16cb6da.jpg

今年度本會與新浜碼頭藝術空間二度共同合辦結合藝術與法律的工作坊─《姍姍慢活的藝術人生》。

上午場次,由新知理事吳惠玲律師與陳瑩娟律師平行場次、分別開講。惠玲以《那些『身後』的事》為主題,與民眾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民法繼承問題。本場次的與會學員年齡多為50歲上下年紀的女性,她們多數正處於面臨處理長輩身後事,同時也在思索自己該如何過下半輩子、留給子女的財產可能會產生何種遺產分配問題的人生階段,因此,惠玲也針對學員提出遺產分配、特留分、遺囑種類與效力等問題,一一給予詳細且具體答覆。另外,惠玲也提出目前「同婚入民法」的議題,讓學員了解,因現行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使得中高齡同志伴侶在面對此人生階段時,相較於異性戀伴侶,她/他們更無從依照民法規定來確保自己和伴侶的法律上權利。
瑩娟以《好聚也好散》為主題,帶領學員討論當兩個人已無法繼續生活時,民法有何種內容規範她/他們之間的財產分配、對子/女親權、探視權等各種權利義務關係。有趣的是,參加這場講座的民眾年紀以30-40歲女性居多,與惠玲主講場次相較,學員的年齡層明顯下降,這也顯示出女性關注與家事相關的主題確實有所不同。


下午場次,由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兼任講師何佳真老師帶領學員進行曼陀羅藝術創作,藉由學員自主的色彩創作與塔羅藝術治療,探討學員內心各自的生活問題。而另外在平行場次中,也邀請到舞蹈創作者馮靖評老師帶領學員舞動肢體,以經血、母親、天地之愛、生命之花為主題,將學員的身體與布條間互相拉扯聚集成律動創作。整天的課程,除了讓學員們在家事法律的知識培力,也涵括藝術創作、舞蹈律動,在其中尋找、交流彼此的陽剛與陰性力量。

ffbaa6a290f6c5b0ccacfb50e52e2850.jpg

b4110ee201a22b57a3918b5a9d34fa57.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專員

141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