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8.01 《禁身接觸》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8.01 《禁身接觸》映後座談
42

108.01 《禁身接觸》映後座談

2019-01-13 電影看性別

ffbdb8f8a3343f16b4e14579fd7c0732.jpg

《禁身接觸》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德國、法國及捷克五國聯合製作,電影籌備拍攝期長達七年,中途一度因為尺度過於大膽,遭到羅馬尼亞電影基金會封案,幸賴坎城金棕櫚獎得主《4月3週又2天》導演克里斯汀穆基出手力挺,最後才得以解禁完成拍攝。
 
劇情以受親密障礙所苦的女主角蘿拉找男妓為開場, 有著男性陽具和女性乳房的跨性別性工作者則是蘿拉的請益對象,;另外一個場景則是醫院內的團體治療,照護員湯瑪斯與身障者克利斯汀,在一連串的性治療過程中,導演以大量裸露畫面與性的多種樣貌(群交、愉虐、繩縛、愛撫、自慰)不斷打破觀影者對於性與身體的界線。

本場次由樹德科大性學研究所林役勵助理教授擔當座談人,林役勵老師自性學的觀點與大家分享這部異於陽剛氣質題材與守法的電影,因為電影的敘事與鏡頭切換其實有些刻意的混亂,那混亂也混淆了電影被拍攝者、攝影機鏡頭與真實的界線,因此林役勵老師的座談主要是與現場觀眾討論劇情中的虛虛實實及畫面想傳達的隱喻,如「身體的意象」、「慾望的呈現」等,受親密障礙所困的女性、真實面對自我慾望的身障者能如何跳脫「框架」(鏡頭、自我侷限)?

電影結束在女主角蘿拉與照護員湯瑪斯有性行為後,蘿拉在電影鏡頭前自在的跳著舞、沒有任何的衣著,最後離開電影鏡頭,或許也是象徵蘿拉跳脫了「框架」。

文/林依瑾/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141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