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同婚公投與在學學生感受調查記者會 2019.05.1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同婚公投與在學學生感受調查記者會 2019.05.16
32

同婚公投與在學學生感受調查記者會 2019.05.16

2019-05-16 性別平等倡議

0ab8ea36e9e385427d459744333d63a9.jpg

高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今日(5/16)召開記者會,公布《同婚公投與在學學生感受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學生於公投期間,因反同言論的散佈與不友善的校園環境,帶給學生負面情緒與自我否定。記者會上,邀請高雄女中的同志學生、高中謝姓教師、高雄市心家長協會林莉棻榮譽理事長發言,皆談到身邊孩子因性傾向的不同,而遭受歧視、霸凌,最終失去生命,痛心疾呼校園必須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另外,高雄市議員黃捷、林于凱、高閔琳與簡煥宗也到場支持,宣示將於議會組成性平小組,監督市政並保障基本人權。
 

同婚公投與在學學生感受調查分析結果

本次調查共906名學生填答問卷,近6成為同志學生。調查發現,在不分性傾向的統計中,高達84%的學生曾在公投後出現負面情緒。而40%的同志學生在歷經公投後,對自己的同志身份產生負面觀感,其中更有10%的同志學生曾有過自傷的念頭,顯見公投期間對學生造成各類心理創傷。
另在校園友善度方面,有56%的同志學生曾在校園中聽過師長、同儕發表對同志不支持的言論,交叉比對後,當學生經歷過校園中的不友善言論,使之否定自己的同志身份,甚至是出現自傷念頭,皆呈現高度相關。
不論同志與非同志學生,近9成的在學生認為學校應施行「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教育」,然調查結果發現過去一年僅有不到5成的學生曾在學校接受過相關課程。  

公投後更需要性平教育

10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其中就有一半的提案即與同志有關。台灣並不是第一個針對同性婚姻舉行公投的國家,愛爾蘭、澳洲也曾經歷過同婚公投,研究顯示公投對於該國同志社群造成不可抹滅的心理創傷。我們也從問卷中驗證,學生對於公投與同志議題並不陌生,且公投結果明顯帶給學生負面感受,有68%的學生認為,在公投後社會對待同志比想像中的還不友善。但學校老師對此議題卻是有意或無意閃躲,甚有師長公開發表反對言論,校園友善程度令人憂心!

不只一個葉永鋕

高雄女中的同志學生青菜(化名),分享在公投期間不斷聽到以「愛家」為名,實際卻是不斷否定每一位同志的真實生命,甚至在校園中有老師直接散佈「同志下地獄」等恐嚇式言論,青菜幸運地尋找到支持團體,但也有很多同儕無法平安度過。高中謝姓教師指出,不斷有孩子因無法承受家庭與校園的壓力而向她求助,謝師提到一名剛離世的同志孩子不禁淚崩「他生前的最後一通電話,就是我打給他的未接來電…」痛斥反同團體的歧視與謠言奪走同志孩子的生命;而心家長協會林莉棻則強調,在推動多年性騷擾、性霸凌防治之後,反推回來才得知教育現場最需要的是預防性的性別平等教育,呼籲教育局莫將家長權力無限上綱,更請宗教、政治勢力遠離校園!

議員將跨黨派組成性平小組

高雄市議員黃捷、林于凱、高閔琳與簡煥宗等議員非常關心性平教育,四人將跨黨派組成性平小組,監督教育局落實性平教育。今日下午議會將審提案,分別為「訂定本市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防止不當教材入侵校園」,此二提案恐為杯葛性平教育的實施,議員也關切此提案,並監督韓市府相關政策。

滿天星呼籲高市教育局應堅守教育專業

高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堅信,在公投過後,同志議題更需要的是對話,我們向高市府教育局提出四點訴求:
1.高雄市教育局應秉持教育專業主動向家長釋疑,而非跟隨特定家長的意見反應,刻意排擠性平教育法中所訂定的性別平等教育。
2.本屆高雄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內,已有兩名家長代表,未來若要增加家長席次,請同樣增加性別團體代表、學生代表。
3.高雄市教育局應正視學生在公投後所產生的負面身心狀況,並監督各級學校輔導室落實安心輔導機制,健全學生身心發展。
4.「性教育、情感教育、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防治教育」也應包含「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教育」,請高雄市教育局不要以重點議題為由,打壓與同志相關之性平教育議題。

滿天星堅信,市府與第一線的教師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權力位置,以及一言一行對於學生的高度影響力。惟有正視同志議題,敞開心胸與學生溝通,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能為這些因性傾向而感受到歧視壓力的孩子,撐出生存的空間。當校園友善同志,才能讓孩子平安長大!

高雄市 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 性平小組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南部辦公室
社團法人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婚姻平權大平台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ee80574079dce5da341c6b277559cd8b.jpg

b078c02fbf302b7a6ccb3c57c7510bb7.jpg

【直播與剪輯】
記者會直播(熱線南辦):https://pse.is/G8H4F
記者會直播(高雄新知):https://pse.is/H47L4
同學陣16分鐘精華:https://pse.is/H9W4E

【電子新聞】
<自由時報>比悲傷更悲傷!翻白眼女神為這些人失神淚崩…
〈南部〉同志生遭霸凌輕生 高市議員黃捷不捨落淚
為同志人權「鄉民女神」黃捷哭了2分多鐘…粉絲心疼直喊惜惜
<華視>同志學生遭霸凌輕生 黃捷心痛落淚

【新聞片段】
華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lecrpidtc
自由時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gH8PXBzOI
東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_BJSH3aScw
港都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b0HHmOlvo
民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FVpw6tVfk

14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