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8.06 《A片現場不NG》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8.06 《A片現場不NG》映後座談
28

108.06 《A片現場不NG》映後座談

2019-06-24 電影看性別

b3ef7a71edc0de9a3c06e2985d553f03.jpg

「A片現場不NG」是一部由AV導演親自編寫執導,呈現A片幕後製作過程的電影,以後台化妝間為故事場景,描述期間化妝師、AV女優們、攝影團隊等工作的過程。而全片以化妝師與AV女優們為主體,藉由互動和對話呈現AV產業中女性工作者的想法和現況。

本次映後座談邀請到本會彭渰雯常務理事擔任講者,以性別觀點分享於片中觀察到的幾點訊息,其一是對女優的污名化,從劇情中AV女優談及自身工作是否為親友伴侶所知,不難看出在傳統社會道德下對女優的汙名化,渰雯理事也分享過去參與台灣性工作者研究的經驗,性工作者與女優同樣面臨汙名的處境,多數性工作者為避免親屬知道,甚至需離鄉背井工作;其二是拍攝現場的勞動傷害,諸如拍攝過程流血受傷、性疾病感染風險、超出劇情的肢體動作等,甚至美國曾發生男演員趁勢性侵的事件,AV女優其實面臨著許多身體傷害的風險;其三是男性取向的劇情設計,從片中女優談及拍攝內容涉及污辱性的情節,也反映日本AV產業多數以男性觀看者為設計取向,並透過貶抑女性或污辱性的劇情內容,一再傳遞和教育男性此種觀念;其四是拍攝現場明顯的性別化分工,除化妝室和女優為女性外,其餘導演、攝影師、經紀人等觀看者皆為男性,呈現此產業由女性替男性賺錢的結構性議題,女優雖也透過勞動替自己賺取收入,但更大多數的收入卻由產業中的男性掌權者吸收;其五是外貌階級,不符合主流外貌的女優就無法接到工作或被邊緣化,AV產業中更明顯反映外貌造成的階級和差異。

渰雯理事最後分享到女性主義者在面對性工作議題的兩難,在個人層次上支持個別性工作者權益和自主性,但在結構層次上,也須思考整體產業所傳達的性別不對等和剝削。而目前美國也開始重視性工作產業的倫理和勞動權益,並有團隊發起創造符合演員福祉、勞動權益、尊重女性劇情的平台,荷蘭也有性工作者成立工會和合作社來保障工作者權益。本片以較幽默的方式呈現AV產業工作者的部分樣貌,除了揭開AV產業的神秘面紗,也讓我們有機會更進一步去探討工作者需要被重視的勞動權益。

141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