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8.11《鈴木家的謊言》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8.11《鈴木家的謊言》映後座談
21

108.11《鈴木家的謊言》映後座談

2019-11-18 電影看性別

ddb5754b21b9e1c9296fe154ae9d7de6.jpg

《鈴木家的謊言》講述劇中的長子將自己關在密閉的自我空間中,常足不出戶;描寫日本社會的「繭居」狀況,傳達出現代生存的種種面向,同時也帶到「憂鬱症」的議題。母親不斷的用愛關懷希望兒子走出自我封閉的空間進入社會,父親也想要協助他就醫。其中最直接的角色,鈴木家的女兒,表面上非常看不起自己的哥哥,其實也是一直深陷於兄妹的情感拉扯中,然而最後哥哥卻選擇「自殺」。

這部片著重在親人過世之後,家屬的心理歷程,為了顧慮母親精神的狀態,導致全家聯合起來共同圓一個謊,隱瞞長子已經自殺死去的訊息。鈴木家的相關成員全都經歷了面對家屬自殺的種種情緒,及自我如何平復和面對心理調適的問題。

本次由成大醫學系王秀雲副教授同時也是本會理事擔任講者,分析整體劇情結構,如何從無法面對事實及處理家庭非常深刻的悲傷中走出來,同時指出文化中缺乏這樣情感的訓練,並藉由劇情中鈴木家女兒在第一次尋求互助團體的協助時,想要放棄的過程裡,突現出旁人協助的重要性,也點出親屬自殺的巨大衝擊所造成家屬無法言喻的痛苦等等,並且引致家族在面對文化傳統及外人時的社會結構壓力,導演經由細膩的手法,在本劇中娓娓道來;進而連接到社會類似族群的困境,及如何同理家屬所經歷的種種心情轉折。


文/王玉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專員

141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