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0719《未未 身體的界限》 原作展暨開幕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活動宣傳 0719《未未 身體的界限》 原作展暨開幕座談
6

0719《未未 身體的界限》 原作展暨開幕座談

2020-07-21 活動宣傳

1c185097ec2ace00c2c66beb9bd71d22.jpg

我們於7/19在新浜碼頭藝術空間舉辦《未未-身體的界限》繪本原作展暨開幕座談會,由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策展人林富莉擔任主持人,座談會中我們請繪本藝術家馬郁芳分享整個創作的過程,及本會理事吳惠玲律師分享以法律層面解析性騷擾案件及建立身體自主權觀念的重要性,最後由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陳泓易副教授,以藝術的角度來欣賞這本繪本。

95c31897424d3163ddaef42dc69769b0.jpg


在協會持續關心兒童性騷擾的議題下,深知性騷擾教育應該從小建立;但應該要如何詮釋,才能讓兒童們容易理解?理事長林富莉認為,可以運用藝術與法律做跨領域的結合,以繪本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教導小孩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更能夠落實性騷擾教育;在創作繪本的過程中,藝術家馬郁芳運用水彩手法繪製,將可愛動物擬人化呈現,超越自己原創的風格,藝術家馬郁芳述說「原來~我也可以畫得很可愛」。

藝術家透露,在過往的創作經驗,會著重在自我風格與表現上,因此在繪製未未時,過程中經歷了很多次的修正,在自己的藝術風格與受眾者之間的拉扯;最後發現,在繪本創作中,創作者應該要站在觀眾的角度去思考,轉換角度改變想法後,藝術家呈現出有別以往個人風格的作品。

7d774cf8428c5230260710232c71d769.jpg


惠玲律師分享自身經驗,在過去接觸許多兒童性騷擾案件後,感受到性騷擾教育應從小就要建立;在參與本次的繪本製作過程後,發現原來僵硬的法律結合藝術後,可以變成輕鬆的方式,來教導兒童性騷擾的知識,及表達身體自主權的那條線。惠玲律師提到,在曾經接觸的案件中,發現最傷害孩子的,往往是身邊最親近的人,因為兒童不知道如何婉拒長輩、不懂得如何說:「不」,最後造成無法抹去的陰影。所以身體自主認知應該要從小就開始教育,如果小孩從小建立了這條「界限」,長大後就不太容易被傷害。

6911119eb3877108b8256ba39addd9a8.jpg


南藝大陳教授分享往往藝術家都是呈現自我風格的作品;但作為友善公益團體,必須在乎受眾者的感受。而這本繪本運用可愛的畫風吸引兒童目光,最後完成一項具有價值的藝術創作。

最後富莉分享雖然《未未-身體的界限》繪本原作展現場是呈現非常溫暖的氛圍,但探討的內容卻是很黑暗的一面。透過這樣的繪本來提醒大家,多多留意這些以為不會發生的性騷擾事件,並希望能藉由這樣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讓小朋友更懂得如何拒絕長輩、照顧者也能夠及早預防。

文/王玉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幹事

1412383